最近看過某作者寄來的書稿後給的一點小建議(微修訂過):
大概瀏覽一下,其實您文筆本來就算不錯,只是寫生活類散文小品,較不屬於市場上易受注意的類型,但有看書的人都會覺得還不錯。
您親友的反應只是比一般讀者強烈一點,但說好或不錯都是正常的。
書名其實需要設計,譬如可由書中找一篇名較特別者來用,也可另下書名不從篇名,但像上一本「(略)」就比較不吸睛。
此外,篇名也都可重新調整。
總之,名稱即包裝,讓讀者被書名、篇名先吸引到,要往下讀內容就比較容易。
又,您常投稿,其實也可偶而練習將小品文(八九百字)寫長一點(一千出頭),設個特別的主題,這樣若或採用,就比較容易受到注意。
您投稿時的個人介紹也可帶入出版的作品,寄書送與您稍有往來的編輯,也可以增加他們對您的認識,加減會提高採用您投稿的機率。
只要投稿穩定,就容易透過媒體培養讀者,出書時就較容易被注意到囉。

通常,只要作者有詢問意見,出版經紀人就會認真給點建議。
但有時候作者不認為需要我們提供建議,這時候經紀人就該閉嘴,其實這對經紀人來說也省點事。
不過如果出書後是要上市銷售的,經紀人仍得盡責老實中肯地告知市場期望數量,作者這時候就會好奇問道:為什麼自己的作品可能不適合印兩三千本,而是該評估五百到一千本之間。
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書市如股市,出書如投資。
出書前多聽點意見總是好的。
2017/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