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關於馬三家和求救信

各位還記得20184上映的《求救信》(英語:Letter from Masanjia嗎?本片是由加拿大片商Flying Cloud Productions出品的紀錄片,多項最佳紀錄片,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講述了被關押中國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的囚犯孫毅,冒著生命危險,前後二十餘次將求救信夾帶於要外銷的犯人手工製品中,企圖向海外求並控訴監獄虐待犯人的故事。求救信後來被八千公里外的一位美國庭主婦發現,並上傳到社交媒體,引起無數媒體的關注,因而向全世界揭露了這樁暴行,更明確的說,是中國對所有勞改犯的暴行。而《求救信》的原型,即是2017年出版的《馬三家來信》一書,書中敘述了以飄洋過海的求救信方式,揭露中國勞教驚悚現場的故事。

 

《馬三家來信》的實地調查和口述歷史

006.jpg 002.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馬三家來信》主人公孫毅,因學習法輪功被判入馬三家勞教所,出獄後遇到本書作者雲昭(化名),雲昭得知故事始末後,便邁向了漫長的追索真相之路,實地走訪馬三家三十多位關係人,包括:勞改生還者、普通勞教、上訪者、法輪功學員和他們的親友,還有馬三家勞教所警察、勞教所門口的司機,以及馬三家鎮的小販、店主、當地居民等,積累了一百多個小時的「口述實錄」錄音資料,還有當事人提供的大量書面文字、法律文書,以及他們從馬三家勞教所偷偷帶出來的視頻、照片等等。

 

最後,雲昭以「非虛構文學」筆法,將所見所聞還原為歷史真相,是百分百實地調查採訪的真人真事。書中並附上當初飄洋過海的求救信,以及主人公孫毅親自繪製的馬三家勞教所地理位置、外觀、空間佈局、刑具展示、酷刑演示等彩色圖片,還有大量的官方報導、書籍史料,將馬三家從歷史的黑幕中揪出,赤裸呈現在大眾面前,給予讀者最直觀的感受與衝擊。

 

酷刑、活摘器官、殺人、誅心

馬三家勞教所,大部分管教法輪功學員、政治犯,被譽為最藏汙納垢、慘絕人寰的勞改「人間地獄」,勞改期間,除了從事粗重工作、接受忠黨愛國的思想教育外,還需被迫放棄信仰以及酷刑加身。書中的魯大慶(化名),最害怕被活體摘除器官,他給警察磕頭乞求饒命,在宣誓欄前宣誓簽名脫離法輪功,但他發現,被逼放棄信仰比被活體摘除器官更可怕,於是他又擦掉了宣誓欄上的簽名,因而,他又接受了酷刑。魯大慶是勞教所被上「大掛」酷刑時間最長的人,在近八個月的站立中,他甚至要乞討別人的一口剩湯,他告訴自己:「我不能垮下來,我得站直,要活著走出地獄!」

 

02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主人公離奇死亡,高牆真的倒了嗎?

出獄後孫毅逃出中國定居印尼,並與關心人權的華裔導演李雲翔合作拍攝《求救信》,在嚴密監控下用鏡頭記錄下他真實的生活,並以動畫的方式反映了他在馬三家勞教所期間的遭遇。最終,孫毅和美國主婦引發了漫天的國內外譴責海嘯,導致中國勞教制度解體,改為一般監獄,也改寫了歷史(但目前新疆實施「再教育營」)。不幸的,201710月,印尼政府以腎衰竭為由宣布孫毅突然離世,不得進行驗屍,也不對死因進行說明,遺體更被匆匆火化。勞教所的高牆真的倒了嗎?抑或,只是換個方式,借屍還魂的繼續存在?在這國際人權日,尤值得大家深思!

 

推薦文用圖.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我是中國大陸的一名寫作者。

和書中大多數人物一樣,我依然生活在書中所描繪的現實環境中,

在時時處處的監控下,暫且不說自己的真名與身份吧。

──雲昭

 

《馬三家來信》改編電影《求救信》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影評介紹:https://reurl.cc/6LKQRd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eWMdbb

Pchome:https://reurl.cc/91DR9j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