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

Betty Lou Bettner博士以阿德勒(Alfred Adler)和德雷克斯(Rudolf Dreikurs)的理論模式為基礎,發展的四C理論(四個關鍵能力),已被廣泛運用至教育和教養領域,但你知道嗎?四C也能有效運用於孩子的社會情懷和人際關係發展。

《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Raising Kids Who Care About Others,Betty Lou Bettner原著;曾貝露譯;楊瑞珠總審閱),介紹了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中的社會情懷、對他人關心、學會交朋友的重要性,以及我們生活中需要被他人需要等主題,將孩子的教養,從個體推向了人際與社會,構成了一幅全人之網。家人和學校能根據本書,引導孩子預備好將來在各種生命任務和人際合作中的能力,同時也能在自我關注和關懷他人中做完善的抉擇。

 

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page 10-1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甚麼是社會情懷?為何它如此重要?

「社會情懷」是阿德勒心理學最大的貢獻,阿德勒曾說:「社會情懷給予我們勇氣和樂觀,生命中的好壞都讓我們活得有價值。」要解決生命加諸於人類的生活挑戰,人們需要預備好與他人同舟共濟並持續追求理想。

那甚麼是「社會情懷」?簡單的說就是:具備同理心、認同他人、尋求歸屬感、合作、包容所有人的價值觀,以及獨立和相互依賴。

而社會情懷能夠使我們:付出貢獻減少他人的困難、透過合作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案、引導發展出積極的關係。

誠如阿德勒所說,當我們感到被需要時,我們就會有所作為。感覺有能力是成為重要人物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很想追求人生的意義,但他們很難找到,除非看出自己追求的意義其實是建立在對他人的生活做出貢獻。

 

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page 14-15.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如何引導並培養孩童的社會情懷?

《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具體的介紹了下列幾種方式,讓大人可以正確的培養孩子的社會情懷。

尋找優勢:不僅是學業,還要尋找孩子人際、運動、創造力、舉止、樂於助人、幽默、善良、努力工作等方面的優勢,並給予肯定。

自力更生:父母提供無條件的愛和引導,讓孩子發展和練習他們的技能,尊重他們的勇氣和力量,不要因過度保護而影響孩子的獨立能力。

合作:透過家庭合作培養未來社會合作的能力,視情況決定每個人如何做出貢獻,都做出貢獻就會有歸屬感,家庭就會成為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隊。

分擔責任:兒童通常了解他們的權利,但往往不了解權利和責任的雙重含義,可以讓孩子們列出他們的權利和責任,譬如:可以選擇要玩的玩具(權利),但玩完後要把它們收起來(責任);可以去朋友家(權利),但必須告訴父母要去哪裡並準時返回(責任)。

樂於助人的機會:應該允許和培養兒童對他人、團體、學校和社區付出心力,並且樂於隨時助人。關心他人以及為他人做事是社會情懷的基礎,是心理健康和幸福的關鍵,因為被需要是人類的許多需要之一。

培養相互尊重、有效的紀律:每個人都需要依靠紀律來達到目標,但紀律不是以懲罰或獎勵為手段,因為這不是相互尊重的,要讓孩子認清達成目標的重要與意義,而這需要紀律。

給孩子選擇:每個人都希望對自己的生活有選擇權,譬如選擇用甚麼方法做甚麼事,選擇提供了更多負責任的方式,同時也讓他們體驗選擇後的結果。

解決問題:大人不要為孩子解決太多問題,而是要教孩子解決問題,孩子需要的是獨立和自給自足,透過解決問題訓練,才能成為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追求進步而非追求完美:要看孩子走了多遠,而不是她必須走多遠;同樣的,要回應孩子有多努力工作以及他如何進步,他會為了進步的讚美而更加努力。

避免貼標籤:我們必須全方位地教育孩子,如果孩子某方面表現不良,不要給孩子貼標籤(如:這麼笨),這往往會導致自卑,而是適當的提供協助。

處理錯誤:我們是藉由實驗來學習,因此修正錯誤比錯誤本身更重要,害怕犯錯以及感到尷尬和屈辱,是勇於冒險迎接挑戰和學習的最大障礙之一,所以不要讓孩子害怕犯錯,而是要勇於嘗試,並能處理錯誤。

樹立榜樣:大人要以幫助他人和回應他人的需要來樹立榜樣,讓全家人參與幫助家庭、社區或慈善活動的計劃,隨機做好事也很重要。

鼓勵:人沒有勇氣就無法精進,鼓勵是用語言或行動幫助他人使他恢復勇氣。譬如:你對這個家庭很有幫助;我看得出你在這方面很努力;我喜歡你所做的事情;謝謝你的幫忙。

定期舉行家庭會議:透過家庭會議給予讚揚、計劃活動、選擇家務工作、分享心事、享受彼此共處的時光,最終完成家庭社會的共構和連結。

 

自我超越終須連結社會情懷

阿德勒認為,能夠超越自我,就是無論環境如何艱難,都要預備好與他人同生死、共患難地克服困境並繼續追求理想。家是一個孩子第一個學校,學校則是孩子們的第二個家,讓我們從家庭和學校開始著手培養孩子自我超越的能力,也就是健康的社會情懷。

本書為《四C人生:阿德勒心理健康雕塑手冊》譯作系列五冊的第三冊,歡迎全系列閱讀,全盤掌握阿德勒心理學的理論與運用。

 

社會情懷-全人關懷的動能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Betty Lou Bettner博士

美國賓州專業諮商心理師

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代言人(Diplomate)

中國上海Wise Edu Plus的創辦人和主培訓師

擔任歐洲阿德勒國際暑期訓練指導委員(ICASSI)

Betty Lou Bettner博士多年來以阿德勒和德雷克斯的理論模式為基礎,以四個關鍵能力在世界各地教導各項人際互動之策略:Connect(連結)、Capable(能力)、Count(意義與價値)和Courage(勇氣),簡稱「四C」。 

 

【譯者介紹】

曾貝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博士,任教於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開設阿德勒心理:理論與實務課程,協同楊瑞珠教授主持以阿德勒為導向,關鍵四C為目標的多元文化新住民子女自我探索及生涯輔導方案與評鑑。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監事與國際事務組,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COR members,發表四C文章於世界阿德勒心理學會。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sho.pe/4z7gmm

Pchome:https://reurl.cc/eDxAQb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