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嘉義在地的熱血英文教師David Huang黃昱鈞,在從事英語教育工作20餘年後,以《用熱情造就心中那片教育森林》記錄下教學過程中所激盪出的火花與感動,這是一本談教育,談教學,談熱情,談感動的熱血之作,並藉由一篇篇暖心的故事,傳達著教育工作者的教學理想。

 

黃昱鈞:從英語快譯通到橫跨全齡教學的熱血麻辣鮮師

昱鈞老師擁有相當豐富且輝煌的英語教學實務經驗,曾經是兩任嘉義市市長的英文翻譯,也擔任過兩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中英文開幕式主持人,更因一份替代役的工作,成了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書中的〈金牌替代役〉在英語教學的路上,昱鈞老師總是憑藉一份熱忱、執著與熱情,大刀闊斧的做任何自己覺得對學生有益的事情,教學路上,更在不斷思索及改變教學方法下,一步一步引領學生們成長向前。

黃昱鈞老師回憶起,當年只因為身處偏鄉的學生在課堂上問了一句:「老師,雲門是什麼門?那片門在哪裡?為什麼要用雲做呢?」他便鼓起勇氣,寫信給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希望有機會讓雲門舞者可以到校與學生分享雲門舞集的點滴,而這樣的動機,沒想到竟意外地讓林懷民老師保留了表演場次與正中央的位子讓全校師生前往觀賞,使偏鄉的孩子們有機會親眼目睹雲門舞集的精彩演出,成就一段雲門舞集的感動。

 

“  林懷民老師對舞蹈及表演所下的註解,那就是「藝術是稍息,不是立正」。這幾個字的解釋是,「藝術本來就沒有對錯,全憑個人當下的感覺」,所以無須用嚴肅的心情去看表演,只須要放鬆心情來體會其中的感動即可。

〈流浪者之歌〉舞者演出結束後,林懷民老師至台前致意時問了一句:「各位現場的觀眾們,看完後有什麼感覺啊?」現場一片肅靜,只有我們學校一位三年級的小朋友舉手回答說:「我感覺心裡很寧靜!」

是啊!如此簡單的兩個字──寧靜,不就是這場舞蹈演出最好的註解嗎?

把學生從不會教到會或許有點困難,但是要感動人、溫暖心卻是如此的簡單,透過簡單的肢體、細膩的舞姿,即使有點沉悶的舞碼,都可以給予我們不同的體悟與感動,這不就是教育中的教育嗎?藝術是感官的感覺,感動卻是非言語可教,正如俗話說「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又非言語筆墨可形容」,透過這樣的身體力行、讓這份親自體會的感動記憶長留在我們每一位師生的心中。“ 

 

此外,David老師為了讓學生們有全英文的學習環境,竟告訴學生們他是香港人,不會說中文,目的只是為了全心給學生營造一個全英文的聽與說環境,讓學生真正沉浸在「用」英文的環境而非只為了「考」英文而學習的出發點。

 

怎麼教英語?如何教學?因材施教、建立學生信心並且充滿熱情就對了!

David老師為了引起學習動機,總是不斷思索與改變教學方法,因而感動了學生,讓學生也想成為像他一樣的老師。在《用熱情造就心中那片教育森林》就提到許多學生的成長故事,激勵所有想學習英語的人勇往直前,有為了練習比賽站上廣場演講的小峻、即使學得艱難也樂觀向前的大頭、台語英語交錯總是帶來歡笑的雲雀姐、滿懷熱情樂於分享的土伯班長……還有好多好多閃耀著未來憧憬的希望。

 

“  A 同學:ㄟ……我告訴你,我這次的英語考試應該可以及格了!

B 同學:啊! 不然你是怎樣,從來沒有考及格過嗎?

A 同學:對阿!我最討厭的就是英語,我最不喜歡上的也是英語課,因為我從三年級開始的英語考試,就從來沒及格過,這次終於有機會!有夠爽的!

B 同學:不對啊,考試還沒考完,你怎麼這麼肯定,你一定會及格?

A 同學:你不會算喔!就剛剛ㄚ,我的英語口試已經考完了,我看見老師給我92 分耶! 92 分占百分之五十,不就等於我現在已經有46 分了,我只要筆試再拿到40 分以上,換算下來並加總,我不就超過60 分了!

B 同學:對耶!那我也有44 分了,哈!原來英語考試真的不難耶!

這樣的談話內容,當然是建立在兩位學生不知道我這個「假香港人」聽得懂國語的情況下,才可能在我身邊暢所欲言的。這樣的對話或許您覺得有趣,但當下的我聽得卻是相當難過,一個學生考了三年的英語都沒有及格過,試問您,這樣的挫敗感,學生還會有學習的動力與興趣嗎?

我的考試方式,也許帶一點點作弊,一點點的放水的疑慮,但經過這一次的考試與測驗方式,我更加堅定的相信「要做對的事」,如果你們願意做一點點改變,甚至做點小讓步,運用靈活的命題型態,讓你們的學生因此喚起對學習的信心與熱情的話,Why not? Just do it!“ 

 

英語教學,是一門教育,不是一張考卷,學生學會了才是重點,而非進度教完了!

David老師認為,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學生盲目的追求考卷上面的數字,更不是為了複製出更多考試機器,所以只要學生敢開口說英語,分數只是數字,並不具備或代表任何意義。

24年的教學生涯,David老師的教學領域橫跨了幼稚園到中高齡的全齡教育,他總是用滿滿的熱情面對所接觸到的所有學生,他從不用考試或成績來評斷學生的好與壞,更不曾因為任何一位學生的出身與身分不同而有所看輕,反倒用盡所有方法,將後段的孩子往前提,往上拉。

昱鈞老師強調,千萬別讓成績變成影響學習的枷鎖,為師者應善用方法與熱忱,因材施教,讓這股暖流,成為學習成效低落孩子的堅強依靠,也讓這份溫暖成為孩子自信養成的墊腳石。考試是一時的,學習是一輩子的,如何讓學生保有一顆想學習的心走未來的每一段人生旅途,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該努力與深思的議題。

 

“  教育是溫暖且感動人的,隨著時代的改變,教育方式也更趨多元,但,唯一不能變的,絕對是那份對於教學的熱情與執著,教育者更應該用這分教學熱忱,伴隨教學路上所遇到的莘莘學子,以對教學工作的熱情與感動,讓教育的溫暖得以永續,造就每個人心中那片教育森林!“ 

 

用熱情造就心中那片教育森林cover_頁面_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黃昱鈞David Huang

1982年出生於嘉義市,自1999年起從事英語教學工作迄今,教學年齡與對象橫跨幼稚園至中高齡。從國中起,受到全英語教學環境的影響,便將此方法帶入日後的教學場域,營造全英語學習的環境給所教授的學生們。

水瓶座,熱愛旅行、啖美食,更喜愛音樂與藝術,油畫、寫字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精神食糧,自2017年考取交通部觀光局外語領隊證後,便開始將旅遊專業與英語課程做結合,教授於成人英語課程之中,讓成人英語學習更趨多元。

在接觸成人教學十餘載後,有感於高齡教育的迫切性,選擇進入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進修就讀,希望讓未來的中高齡教育能有更多創新與面向,更期許自己對教學永保熱忱、熱情與初心,造就心中那片教育森林。

 

重要經歷

嘉義市市長英文翻譯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開幕式中英文主持人

世界管樂年會主席 Mr. Leon J Bly 翻譯

中國內蒙古包頭女子管樂團英文翻譯

嘉義縣英語輔導團全英語教學示範教師

NICE耐斯企業、CHIAYO嘉友電子英語課程講師

嘉義縣私立協同中學附設美語學校北港分校主任

桃城美展十週年紀念畫冊英文翻譯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sho.pe/4z5qld

Pchome:https://reurl.cc/01OM5b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