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樂 1200x200.jpg

你是古典音樂迷嗎?還是曾經有過一親古典音樂芳澤的念頭?或者壓根兒覺得那就是撲朔離迷的神秘天音?沒關係,就讓演奏博士林逸軒的《東方樂珠》系列,帶你重新認識古典樂,讓你愛上古典樂。

林逸軒博士是台灣第一位從美國紐約茱莉亞學校畢業的復古演奏小提琴家,他二度與國學專家陳綏燕老師聯手出擊,出版了《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和《東方樂珠Ⅱ──白話摛藻堂本協均度曲》,帶領大家進入古典樂的殿堂。

 

《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再一次透過音樂驚嘆與發現歐洲航海時代各領域的文化連結與偉大輝煌

林逸軒博士說,如果以西方音樂史發展來說,以文藝復興(1400-1600年)、巴洛克時期(1600 - 1750年)最為重要,而在東方的中國,則以大清帝國(1636 - 1912年)時期為主要輸入期,因而西方樂理被記載於當時的官方書籍,其中以四庫全書《律呂纂要》上下篇最為具有象徵性。所以,以新譯的《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為基礎,可以重新創造東西方音樂以及用復古演奏精神,開啟二十一世紀 「新」古典音樂的樂章,並且重新思考作為華人學習西方音樂的源頭與意義,領悟西方音樂與東方歷史交會的價值。

《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明白曉暢,容易閱讀,是一本中西音樂科普書,讓人重新認知何謂古典音樂的思維,以及探討身為臺灣人為何學習古典音樂。林逸軒博士希望以《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作為啟發,呼應其他專業領域一起探討與研究亞洲年輕一代學習古典音樂的源頭歷程,並讓全世界了解,臺灣除了曾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領頭,當今也能創造屬於亞洲人所擁有的巴洛克古典音樂。

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東方樂珠Ⅱ──白話摛藻堂本協均度曲》,把冷門音樂知識,以白話文的方式再次帶給愛好西方古典音樂的全球華人,了解一段艱辛而美麗的東西方音樂歷史交流

林逸軒博士說,西洋科技與文化隨著傳教士傳入清朝宮廷,1713年的《御製律呂正義.續編》五卷中的《協均度曲》詳盡記錄了當代的西洋樂理(現在統稱古樂樂理),包含熟知的五線譜、音階唱名、升降記號、音程關係、首調唱名法、調式音階、節拍等。

《協均度曲》是傳入東方後的重要漢文音樂著作,是研究前後西方音樂來華的重要音樂文獻,但古籍近代人難以閱讀,也因為有西洋古典音樂半世紀的復古演奏運動,才開啟了研究西洋樂理在中華流傳的大門。所以林逸軒、陳綏燕兩位學者專家便發心,分別從樂理、文字著手,重新詮釋、翻譯,讓現代人可以從不同角度了解東西方合併其實不只是前衛藝術概念,而更是一段重要的歷史回顧,其價值對台灣的音樂學子更適合不過,也讓文化界的藝術家們再次重省對自我的認知:何謂西洋音樂?為何學習西洋文化?從而了解西洋文化的背後意義。

東方樂珠 Ⅱ──白話摛藻堂本協均度曲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東西方文化交流是寶貴的歷史價值,藝術與音樂也是兩方的和平交談工具,是促進雙方溝通思想的代表

因為音樂是文化交流最溫柔的工具,所以林逸軒博士透過《東方樂珠》系列,讓亞洲,尤其是台灣的音樂同好者知道,在與樂理有關的歷史淵源上,我們熟悉的古典音樂,在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就已經由傳教士帶入中原,並可藉此證明西方的音樂涵養與科技文明,並未侷限於歐洲大陸,當時也隨著傳教士堅忍的意志帶到全球各角落,進行文化傳播與交流。

所以林逸軒博士希望,社會大眾可從本系列看到當時西方文明的精緻和進步,而台灣也可把音樂文化更加傳播開來。

 

【作者介紹】

陳綏燕

—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班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

—國、高中國文教師,現已退休

—興趣:散文、新詩、童話創作

—作品:麻雀搬家、小動物中有趣的動物性格、老石民宿

 

林逸軒 博士

出生在台灣台北,旅美二十年,畢業於紐約茱莉亞學校(復古演奏科系),

同時擁有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音樂演奏博士文憑,

演奏碩士、學士文憑均在加州舊金山音樂學院取得。

 

【購書連結】

東方樂珠──白話律呂纂要

蝦皮:https://tinyurl.com/2opw7tdg

Pchome:https://tinyurl.com/2l7x5d22

 

東方樂珠 Ⅱ──白話摛藻堂本協均度曲

蝦皮:https://tinyurl.com/2k5feo4x

Pchome:https://tinyurl.com/2penacs2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