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228

因今年(2014)時值甲午年,120年(兩甲子)前的1894年,清朝與日本爆發甲午戰爭,結果日本大勝清國,不但震撼世界,也讓世界歷史走向從此轉彎。一位從小熱愛歷史的竹科知名IC設計公司員工台灣阿誠(筆名),在閱覽眾多歷史相關資料與書籍後,自費出版一本《1894歷史在甲午轉彎》,在甲午戰爭120周年之際發行,以嶄新且輕鬆的角度重新描述這場改變歷史的戰役,頗富教育與紀念意義。

 

又因228將至,出版社白象文化為提醒讀者重新認識甲午戰爭與228事件在臺灣、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特殊歷史意義,特別舉辦了「買書送KANO電影票」的活動,該活動另一本主題書為知名文史教育作家陳婉真撰寫的《1940-1950消失的40年代:造飛機的小孩們》,兩書各自提及影響中、臺、日關係的關鍵事件「甲午戰爭」與「228」,而電影《KANO》以台灣嘉義農林學校(今國立嘉義大學)棒球代表隊1931年代表台灣赴日本奮戰贏回甲子園亞軍震驚日本棒壇的故事為主軸,同時鋪陳了日治時代臺灣社會的背景與發展概況,當時正是在1930年八田與一建造的烏山頭水庫通水使用、臺灣原住民抗日爆發「霧社事件」那時候,臺灣人與日本人正處於一種特殊的既融合又競爭又對立的關係轉折中,臺灣的未來同時存在著張力與希望,因此出版社認為,若民眾在觀看《KANO》時,也能透過這兩本主題書讀讀那前後數十年的大歷史與小故事,相信會更能體會及看懂《KANO》背後的歷史意涵。

 

陳婉真《1940-1950消失的40年代:造飛機的小孩們》一書於2013年七月出版,從百位阿祖級受訪者中先收錄了二十幾位訪談,將許多段記憶中被迫私藏的臺灣史重新拼湊出來,帶領讀者走進1940-1950臺灣政權從日本轉移到國民政府時的紛亂十年。命運多舛的臺灣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當日本兵,還奉召至中國戰場打中國人,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八千多名十幾歲的臺灣少年工被徵選到日本神奈川大和市的高座海軍工廠製造用來反制美軍B-29轟炸機的雷電戰機。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臺灣,臺灣兵又去中國內地打八路軍,大陸失守後滯留中國還被打成黑五類,逃至臺灣後被說成逃兵……這些阿祖級的臺灣人口中的記憶帶著無比滄桑與血淚,但是在歷史課本裡卻沒提過這些真實感人的故事。

 

《1894歷史在甲午轉彎》則以「輕鬆讀史」的角度,讓讀者完整認識甲午戰爭的起因、經過與影響,並將戰後於日本遺留下來的相關史蹟介紹給讀者,如簽訂馬關條約的下關春帆樓、日方代表簽約的日本第一總理大臣伊藤博文紀念公園、日本海軍軍神東鄉平八郎神社、中國北洋艦隊中戰敗被俘的軍艦鎮遠號與定遠號遺蹟……。全書敘事筆法淺顯流暢,並穿插若干歷史小故事,輔以簡明圖表與海戰示意圖,讓歷史讀起來如小說般輕鬆有趣。

 

臺灣、中國與日本的命運,在甲午戰爭之後走向交叉、對立、重疊的迷路。這場戰役的結果日本軍國主義壯大,中國地位摔落谷底,東亞陷入數十年戰亂,直到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但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卻在結束日本統治後走入另一個僵局。

 

2014年,甲午戰後兩甲子,魏德聖、黃志明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棒球勵志電影《KANO》將於2月27日上映,中國與臺灣官方首次於「王張會」碰面,舊的歷史階段是否將告一段落?歷史下一頁將朝哪裡翻?或許讀讀歷史書、看看電影,寫史的人民百姓們自有不同看法。

 

買《1894歷史在甲午轉彎》《1940-1950消失的40年代:造飛機的小孩們》兩書限量送《KANO》電影票活動即日起到3月2日止在PChome商店街「白象文化生活館」舉辦。《1894歷史在甲午轉彎》三月將於全國各實體與網路書店上市。

 

買書搶票去:

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1655275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