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的獨白

 

雲林第二監獄 劉鷹鑫

去年仲春的午後屆入監執行報到的時候行前與母親訣別深恐她無法承受如此殘酷沉重的打擊,未敢曉示實情,不得已只好圓個謊瞞她:「媽媽!為了生活我必需到越南堂舅經營的公司上班,要很久很久才會回來」您說:「你離開後我就沒伴了,生活儉樸點即可過活,何必要那麼辛苦離鄉背井到外地去工作。若是非去不可,一定要照顧好身體,並且要時常回來看我哦」我邊應諾邊注視著羸弱孤寂的您,心裡暗忖著這一別想再見您慈祥的容顏,已如緣木求魚般的困難了。臨別的感傷與憐惜難捨之情湧上心頭兩行熱淚不聽使喚地涔涔淚下媽媽我不該騙您若不是情非得已,我何忍須臾和您仳離,您的叮嚀細語始終在我心底激盪著。

記得我孩提時非常好玩,不想上幼稚園,您手執著竹鞭從後追趕,押著我上學去,我的啟蒙教育於焉開展了;稍長,您不分寒暑不辭勞苦的大清晨起來為我準備早餐及上學便當;及至負笈他鄉求學,臨行前您總是悉心的為我打理行囊。您說唯有認真讀書好好充實自己,才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即使是散盡家財也要讓子女求學。

您堅決的睿智卓見,不遺餘力辛勞付出,無非是希望我們能成為有用之人。長大後,順利返鄉就業,因業務繁忙有時延誤了返家時刻,總見您倚閭而望的盼著兒的歸來,無微不至的呵護著。媽媽!您的慈暉,溫馨了我的心,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02-3070577.jpg  

白天父親上班後,田裡的工作全落在您一人身上,終日矻矻不得閒尤其是農作收成的時期更見您日以繼夜默默的工作著完全沉浸在豐收的喜悅裡。由於操勞過度,您中年以後即罹患了糖尿病長期為病痛所苦身體也如江河日下般已不復往昔健壯屋漏偏逢連夜雨,父親中風不良於行之際,需要專人照料,幸好白天有您陪侍在側,讓我們免去後顧之憂。因您年力已衰,曾多次目睹您為扶起跌坐於地的父親卻反倒抱成一團的景況,令人望之鼻酸,足見您與父親夫妻鶼鰈情深,更為我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父親大限後,您哀傷愈恆、形影相吊,復因病變雙眼幾近失明,加上失智的折磨,如今已是風燭殘年垂垂老矣。您踉踉蹌蹌地蹣跚而行,傴僂的身影,看在娘身痛在兒心,您可知否?訴訟期間退休在家,雖隨侍奉養,惟您一生劬勞、偎乾就濕的養育深恩昊天罔極,寸草之心如何報得三春之暉。

人生猶如白駒過隙般,倏忽我已過了耳順之年,由於上天的好生之德,讓我很幸運的擁有年逾九十的慈母。人說家有一老如獲一寶,本可如啜菽飲水、彩衣娛親般承歡膝下樂享天倫,惟天難諶命靡常世事如棋局般莫測難料稍有不慎終將難以挽回媽媽對不起您昔日的諄諄教誨耳提面命我未能拳拳服膺才會招致今日的下場,辜負了您的苦心栽培與期望。宦海浮沉失足之憾,真是不勝唏噓啊!

回首前塵,往事猶歷歷在目。撫今追昔,唯有懺悔前愆、改過向善,祈望能早日重獲自由。日月如梭,杳如黃鶴的我飲泣吞聲,咫尺天涯浪子心,難抑孺慕之情。媽媽!與您話別時的懇切叮嚀,常在我腦海縈迴、心中蕩漾,我會永誌於心不敢廢忘。媽媽!我好想您!請您好好珍重,假以時日必能再續母子情緣。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