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書543.jpg

 

1990年以長篇小說《失聲畫眉》勇奪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近日又出版散文食譜書《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同時將在北中南各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辦桌新書發表記者會,結合味蕾與文學,構成一場特別的分享饗宴。

本名莊淑楨的凌煙是一位「習慣性得大獎」的天才女作家,繼《失聲畫眉》後,2007年又以《竹雞與阿秋》拿下打狗(高雄市)文學獎長篇小說首獎、2008年以《扮妝畫眉》入圍台灣文學至高榮譽的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獎、2010年獲鳳邑(高雄縣)文學獎文學貢獻獎,這本《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也入選「2018書寫高雄出版獎助計畫」。凌煙的作品除了故事精彩好看外,評審更認為,她的作品充滿台語文學的可能性,文學價值頗高,對後世影響甚深。此外,凌煙也以其他筆名在通俗作品上有極大的發揮,創作豐沛,成績可觀。

在大家印象中,這樣的一位才女,就應該如瓊瑤筆下的女主角一樣有著一雙水靈的大眼睛,並且一幅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但跌破眾人眼鏡的是,凌煙固然有瓊瑤女主角的美麗與慧黠,卻充滿生命的堅韌,同時更煮得一手好菜!這本《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便是以片段交織的方式,紀錄她至今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有窮困但溫馨的童年、離家出走學歌仔戲的叛逆青少年、與先生「方博土」艱辛創業的壯年,還有現在為人阿嬤的心情點滴,另外也包含了家族書寫,處處透露出典型台灣女性的秀麗與賢慧,文章內容在凌煙臉書陸續發表時,便獲得文友「上得廳堂,進得廚房」、「美麗與智慧兼具,知性與感性並存」的美譽和戲稱。

本書除了編織記憶外,更因而延伸出五十餘道傳統家鄉味菜餚,也以味覺來回顧台灣鄉土的種種風情,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家傳菜都不是甚麼高貴的食材,而是民間唾手可得,甚至是不受矚目的材料,但在經驗的傳承下,凌煙用她的慧心和巧手,還原了一道道家鄉庶民美食,包括四腳仔湯、烏甜仔糜、豬菜、臭肚仔和變身苦……,每道菜餚並附簡易做法和成品照片,簡單易學,現代的美食文學強調精緻、品嘗、描述,本書則強調鄉土、手做、緬懷,凌煙這次出擊,無疑又將掀起一股台語文學和台灣文化旋風,讓我們更加了解台灣真正的在地味道,並加以延續傳承。

《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辦桌新書發表記者會上,凌煙邀請10位在地朋友、作家各備一道家傳菜,講述家傳菜背後的故事,凌煙也準備書中的家傳菜,分享食物與人生滋味。歡迎大家一起來吃菜聽故事,參加的來賓都能免費品嚐各家美味與食物蘊含的意義。

 

新書發表會場次資訊

高雄:10/14(日)11:30-13:00福華名品B1F想生活 FORMULA LIFE(高雄市七賢一路311號)

台中:10/2010:00-13:00精武圖書館4F大講堂(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3號)

台北:10/27(10:00-13:00,紀州庵文學森林新館2F(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如媒體有意願邀訪,歡迎逕洽作者凌煙0910-712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