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夢」是神靈的啟示,還是如佛洛伊德所說的,夢是心底潛意識的映照?但不論如何,大多數人對夢的「神秘隱喻」充滿好奇,透過夢的解析,如果不能預知未來,至少能夠讓人了解自己。現在,你就可以和擅長夢境解析的王子欣博士,和她的《讀懂夢:從夢境與香氛中傾聽自己》一起窺探夢境的奧祕、與自己對話,並重新修復自我的深層意識。

 

關於王子欣博士/諮商師

王子欣老師,諮商心理學博士、諮商心理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專長為夢境解析等多個領域,同時喜歡在精油香氛裡自我照顧。在《讀懂夢:從夢境與香氛中傾聽自己》,她從夢的本質談起,一步步與夢對話、書寫夢境,在解析中完善自我認知,並教導如何利用香氛的力量暫離情緒風暴、回歸寧靜,擺脫沉重的束縛。

 

夢是心底反映,但我們必須現實面對

王子欣博士認為,確實「時有所感、日有所抑,就會夜有所夢」,夢其實就是在睡眠時將被自我壓抑的「潛意識內容」浮現出來,以輕輕敲打做夢者,向做夢者揮手,提示該覺察某些事情了,而這些「潛意識內容」包括心理渴望、生理慾望、情緒衝動、負面記憶、創傷經驗等。

因此,夢雖然是大腦釋放腦中記憶時所揚起的光怪陸離影像,但做夢也能宣洩潛意識的壓力以滿足被禁止的慾望,而我們也可以藉由夢境揭露潛藏在心靈深處的陰影面以完成自我整合。但,因為夢的素材往往都隱藏在曲曲折折的心靈深處,因此,夢通常從自我盲點處開展,我們需要帶點願意直視自己真實面目的勇氣才能揭開自我的另一層面紗。

“  榮格曾言:「與其當個好人,我寧可做完整的人。」若拒絕承認自己本性中的陰影面,以為拋去了陰影面,好似擴大了光亮,但其實是掩蓋改變的起點,反而會持續在幽暗處積累陰影,形成闇黑情緒,像是憂鬱、躁動、憤怒等。

面對自己內在的陰影,相較於不反擊、不疏離、不理睬、不投射等消極因應策略,反而要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但是,「面對」的意思並不是怒氣沖沖地去面質衝撞投射者,而是把目光放在自己內在的那種「面對自己」,專注在自我內心的探索上,試圖理解陰影面,讓陰影面能在意識層次被發現、被擁抱與被讀懂。

一個自由自在的人是完整的人,同時具備強大的光亮面與理解自我的陰影面。 “ 

 

讀懂夢,除了理性,還要一點浪漫

夢如實地反饋出我們的情緒與心理狀況,所以去感知夢境並非是擾亂睡眠,而是去發現完整的自己,那我們要如何去解析夢境?

要讀懂夢,不但需要保有部分的理性,甚至還得帶點冒險心態才能去拆解看似不太合理,甚至還可能十分荒誕的夢境內容。過度理性,無法穿越奇幻的夢境,難以發現夢的象徵意義;反之,過於浪漫,則會迷失在夢境的怪奇素材裡,產生更多不切實際的幻想。此時,若能輔以嗅吸香氛精油,便能在探索心靈的旅途中增添芳香療法的底蘊,平衡理性自我與感性自我,帶來療癒心靈的效果,因為感知、意識、記憶與香氣,息息相關,嗅覺是人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也是通往情緒安定的捷徑,我們可以用氣味分子開啟大腦海馬迴的記憶,安撫過於激動的杏仁核,為大腦皮質爭取因應時間,所以用香氛輕撫身體也能結合觸覺與嗅覺,重新連接大腦、身體與情緒。

“  感知訊息的管道很多元,視、聽、嗅、觸、味覺等皆是,其中嗅覺是輸入大腦最原始的感知系統之一。嗅神經不經過視丘,可直接傳導至大腦主管情緒的邊緣系統,影響自主神經系統,並刺激海馬迴與大腦皮質。換句話說,在大腦的學習資料庫中,某些記得的內容可能既帶有情緒,也帶著特定氣味。

藉由香氛精油開啟與自己的連結,平衡內在被壓抑、被封存、被忽略的部分自我。讓香氛精油流動蓄積已久、無法疏通的情緒。藉助夢與香氛精油的對話,一次次發現自己的不同面向,內向覺察心靈、向外開拓眼界。“ 

 

循著香氛,讓自己與內心相遇

《讀懂夢:從夢境與香氛中傾聽自己》是王子欣博士溫柔的邀請,本書傳遞了身而為人既浪漫又理性的自我覺察方式:解讀夢,向夢尋求答案,也透過香氛精油療癒自我。讓我們開啟深層記憶、撫平悸動,一起從夢境深層意義的探索中,體驗到自我療癒以及理解自己的幸福愉悅,一次次的澄明心靈,找到最真實美好的自己,那便是探索夢喻的最大意義。

 

讀懂夢:從夢境與香氛中傾聽自己cover_頁面_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王子欣

諮商心理學博士,自由接案諮商心理師

在成為國小老師或諮商心理師的抉擇上選擇後者,現在於大學兼課教學、督導實習心理師與自由接案。專長領域為夢境解析、情緒管理、關係療癒、自我探索、心理疾病與心理健康、兒童與青少年適應問題輔導。

每天得呼吸、閱讀與說些垃圾話自娛娛人。最喜歡在咖啡因裡書寫,在啤酒氣泡中放飛,在紅酒多酚中交友,在精油香氛裡自我照顧。認為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就是與家人朋友膩在一起、和來談個案一同笑到流淚以及自己獨處。

 

FB:玩心聊療 王子欣心理師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EGkZgA

Pchome:https://reurl.cc/5Me2DG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