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這場人間煙火》PChome商店街770x200.jpg

這本微小說集,不僅僅是文字,更是很多人的溫暖和故事

小編(其實是老編)常在想,在那個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高中時候的我都做了甚麼?其實,除了英文單字、數學方程式、密密麻麻的中文課本,真的好像沒做了甚麼。

我寫作嗎?當然有時也會用文字塗塗鴉,大抵就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臉紅了)

所以,當小編看到「有線耳機」的《致敬這場人間煙火》心情很是悸動,雖然故事內容也環繞在校園、愛情,但卻不煽情,不厭世,不假掰,反而是致敬努力不被生活擊倒的每個人,同時鼓勵我們放手去做想要的,去搶所渴望的,即使遇上暴風雨,也要有勇氣再次揚帆啟航……

或許,我錯過了原本應該精彩的少年十五二十時,但還好,有線耳機紀錄在歷史心情日記洪流下,我們曾經存在過的「在場證明」,所以雖然時間推移,但慶幸回憶仍在。

 

關於《致敬這場人間煙火》的故事和風格

有線耳機的30篇微小說,是既虛幻卻又真實的生命故事,偶爾緊張,偶爾舒緩,偶爾感同身受,偶爾在故事裡頭看見自己。像用羊皮紙,寫下至死不渝的浪漫;像用相機,按下快門的瞬間,但那就足以稱為永遠。 

同時,她也在提醒,人生擁有許多選擇,親情、友情、愛情、同性之情,我們要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時空交錯,我和她並肩坐著,那些年,那些故事,那些奮不顧身,那些深情似海,還有那些風,都停止了,但不管是否依然意難平,最後還是要笑著致敬人間──在有線耳機的小說裡,可以看到現代高中生對生命的體悟:

他們知道人生會有波折,但絕對不會放棄;

他們知道生命或許並不完美,但要永遠笑看人生。

他們,才是我們要致敬的一群人,一個世代。

 

【書摘】親愛的公主大人

「以後不要再出來玩了啦。」迪士尼門外她對我說。

「為……為什麼啊。」今天早上在園區我們的確有吵架,但有嚴重到以後都不能出來玩嗎?還是我今天早上襪子沒洗?想吃飯了嗎?腳很痠嗎?該不會要分手吧!心底成千上萬的OS奔騰而過。

「真的太冷了,而且你要幫我拿好多東西欸。」她搓搓手,逕自往前走。

「你尬麻?快點過來啊。」她停住轉過來招招手。

「啊?喔,好,來了。」

跑到她身邊,她把我的手塞進自己的口袋。

這就是我家的公主大人。

總是自顧自地做事情,講話沒聽清楚她就不會再說第二次了,還有像是如果工作沒做完,她是絕對不可能離開房間的,等到飯菜都涼掉,我開始有點生氣不耐煩她才會變身小貓跑來蹭蹭我,跟我撒嬌道歉。

 

在她十歲的時後,遭遇父母離異,法官將她判給了爸爸,那個在往後十年裡,對她拳打腳踢、惡言相向的爸爸。

「媽媽我求求妳,睡路邊我也可以。」這一幕發生在她十一歲,她連夜跑到媽媽家哭訴。

「可是怎麼可能呢,我的錢連我自己都不夠用。」

「我繳不起妳的學費,租不起房子。」

「沒有能力的保護,都只是空談。」她媽媽這麼對她說。

不清楚是不是媽媽無意間灌輸了這個觀念給她,她一直堅信有錢才有愛,所以總是很努力賺錢,讓愛不只是個軀殼。

不過她當然也有以為只要相愛就能抵住歲月漫長的時期,跟上一任關係結束後,她在無名小站裡留下許多自己內心深處,失望、陰暗、委屈的字句。而這些早在我追她的時候就都被我看光了,直到無名小站結束的那天我才把這些給她看。

「齁你不要看啦,以前不懂事啦。」她臉紅的搶回平板。

「都看完了啦。」

「那麼多都看完了?!」

「嗯,妳辛苦了。以後有我在了,不用怕。」

「可以問問為什麼選擇我嗎?」求婚後我問了她。

「嗯~應該是有一次,我們去看電影。」

「但因為我化妝遲到沒空買爆米花。」

「當時我就很羨慕旁邊的人有爆米花吃。」

「原本想說算了。」

「結果電影開播半小時你就不見了。」

「我那時候以為你不要我了,在影廳裡一直哭。」

「十分鐘後你卻抱著特大桶的爆米花回來。」

「那是你最喜歡的電影欸,還願意漏掉劇情只為了滿足我。」

「那一刻我就覺得是你了。」

「是不是超級幼稚哈哈哈。」她躺到床上。

「好像……好像是滿幼稚的齁。」我看著她說。

可她不知道的是,我同樣在那個時刻決定就是她了,抱著兩桶爆米花回影廳發現她哭了,原來是以為我不要她了,那個瞬間我就覺得我要好好對這個女生一輩子,對那個吃醋死不說,只是自己偷偷生悶氣;還有偷偷送外送想賺我生日禮物的錢,被我發現後還嘴硬地說只是長得比較像的女孩而已。

嘿,親愛的公主大人,謝謝妳有等到讓我找到妳。

答應妳,這輩子都只對妳好,不會再讓妳有偷偷吃醋的機會。

讓我們的愛,去抵禦歲月漫長吧。

 

《致敬這場人間煙火》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有線耳機

本名欣妤,06年的幻想家,一個荒謬的高中生,鍾愛有線耳機和英式風格,喜歡電影和表演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A00RdZ

Pchome:https://reurl.cc/MyykyW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