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選舉前哨站,台北市長高度受檢視

今(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確定於11月24日投票,但選戰早就已經打得如火如荼,煙硝味瀰漫整個台灣陸海空,其中又以台北市長選戰最受人矚目,不但選舉結果牽動兩年後的總統大選,而且台北市長不管連任或卸任,都可能直攻總統府,所以這場選舉被視為總統大選前哨戰,而非只是單純的首都父母官之爭。

因為台北市長選舉關係著台灣的政黨政權是否轉移,所以台北市長候選人就會被各方勢力所拱持,也會被高度檢視,但弔詭的是,台北市現任市長柯文哲,卻不是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的黨員,而是一名無黨籍的政治素人、台大外科主任,你可以說柯P是因為人民厭惡藍綠惡鬥而崛起的一股白色力量或中間勢力,也可以說是在兩大黨都不得民心下被「搓」出來的「現象」,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兩大黨在大部分台北市民心中都很爛,而柯P善於運用局勢矛盾、操縱民心向背,因而在錯縱複雜的合縱連橫策略下異軍突起,而結果是,他在最近的民調裡遙遙領先,不但連任有望,甚至可能在2020年直攻總統寶座,柯文哲現象已經變成柯文哲實像,柯文哲旋風已經變成柯文哲颶風。也因此,柯文哲也必須接受比其他人更嚴格的政績檢驗。

 

小白鼠:三年觀察,一片空白

最近,探討柯文哲政績的書籍紛紛傾巢而出,其中最獨特的一本,應該非署名小白鼠所著的《白色臺北:柯文哲臺北政績全記錄》莫屬,作者聲稱為政治觀察家,三年多來市長在台北有貢獻及建設時,都會詳細記錄下來,在經過三年多的研究,觀察新聞、實地參訪後,小白鼠完成了這本著作,詳盡記載著這段時間臺北市的進步之處。全書除了自序外,以:關於柯文哲、經濟、建設、居住、治安、文創、工作、教育、交通等九章來探討白色臺北下的柯文哲政績全紀錄,有趣的是,近兩百頁的著作,翻開目錄之後,全部空白。是的,不要懷疑,全部空白。這樣的方式,是在利用「形式主義」的表現方法,來呈現柯文哲本人及他的施政乃一片空白,就像氣象主播李富城曾在臉書上所言「有誰能說出柯文哲的政績?」,同時也嘲諷柯文哲常講的「保證完全公開、透明」?

不過,先不要訝異,去(2017)年,美國一位畢業於耶魯大學的保守派人士麥可·諾爾斯(Michael J. Knowles),在其所著厚達266頁的《投給民主黨的理由:全面指南》(Reasons to Vote for Democrats: A Comprehensive Guide)一書中,除了書名和目錄的章節標題外,也沒有任何文字。這本售價8美元的「無字天書」,不但榮登亞馬遜暢銷書榜首,還得到網友給的五顆星好評。無疑的,麥可用這種空白的形式來嘲諷民主黨毫無作為,一片空白,因而在大選中落敗。

 

留下空白和想像,邀請民眾來填寫

小白鼠的《白色臺北:柯文哲臺北政績全記錄》和麥可·諾爾斯的《投給民主黨的理由:全面指南》在主題、表現形式、意有所指上,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他能否在台灣創造出麥可的出版奇蹟,還有待觀察。小白鼠說,空白書的概念充滿無限想像,「民意」最可貴,「留白」是準備讓各方言論放進來,歡迎「有話想說」、「話不吐不快」的民眾們熱情加入!

 

購書: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45304097.htm

白色臺北:柯文哲臺北政績全記錄3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