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書了嗎?若你真的想藉由出書來開創寫作事業,或經營你在讀者心目中的地位與份量,最好在你開始整理書稿之前,替自己寫一份出版計畫。
把寫書當事業的人,要將出版計畫當成創業計畫來寫,因此有幾個問題一定要想清楚:


一、你的書(就是你的商品)有何與眾不同的特色?
二、你的出書預算是多少?能否列一張詳細的出版與經銷成本清單出來?
三、書的預期銷量與書款收入是多少?你能承擔的風險有多大?(最大風險頂多是出書成本都無法回收)
四、你準備如何來進行出書前後的行銷與宣傳?


以上是基本的計畫項目,以下是進階的計畫項目:


一、書若賣得比預期好,若需加印還需投入多少經費?你有這筆預算嗎?或者銷售的書款來得及結算給你來付加印的錢嗎?
二、書若賣得不理想,退書會很多,你準備如何處理這批書?
三、無論書賣得是否理想,對你下一本書的寫作計畫是否有影響?


有人說,三十歲是創業的黃金時期,創業前要先將你的三筆錢分配好:安家費、老本、以及扣除以上兩筆之後的閒錢;閒錢才是你應該運用來投資的創業經費。這筆創業經費應該一「631」原則來分配:6成是開辦費,3成是營運費,1成是緊急準備金。
要靠出書來創業,就沒有所謂的三十歲黃金時限,只要你能寫出讀者的喜愛,十幾歲到八十歲都可能是你的黃金時期。但是你仍然應該用可掌握的閒錢來出書,這筆創業經費的分配方式可比照631原則修改為「613原則」:6成是首刷成本,1成是行銷宣傳成本,3成是二刷或再版成本。
所以囉,要認真地將出書當創業,總預算十萬元應是相當基本創業投資底限。其中,首刷出版費用應盡量控制在6萬元,經銷宣傳費花1萬,3萬元備用。這是屬於最基本的出書創業規劃,大約只有176頁以內的單色、文字型書籍可達成。
總預算十五萬,首刷出版費約9萬,經銷宣傳1.5萬,4.5萬備用。
但是假設暫時不考慮二刷與再版,打算拼一次就收手,那麼7萬大約就是最常見的創業投資底限了。
出版計畫中最重要的「資金計畫」計算清楚了,接下來就要準備「寫作計畫」與「行銷計畫」囉!
「資金計畫」還有些細節要釐清,「寫作計畫」與「行銷計畫」也都具有關鍵性的作用,我們下次再分別來談談囉。
(200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