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人~當關係不再親密,當親密變成暴力

每個人都有追求親密關係的天生驅力,譬如婚姻、同居、伴侶關係;世俗界定的「幸福」大多指的也是親密關係的美滿。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童話最唯美的結局,但,世事終究經常不如人願,很多人甚至還陷入恐怖情人的虐待,從此淪落地獄!但請注意,「家暴」不再是「別人的家務事」,更不應該被縱容成私人的刑堂而被忽視!就讓本書《有光就無夜》告訴你九個不同的故事,為你揭露真相,帶你走出黑暗。

 

《有光就無夜》的兩個聲音:社工和倖存者

婚姻暴力在社會上十分常見,雖然被傷害的妻子可控告丈夫傷害罪,主張因不堪同居之虐待而要求離婚或分居,但社會認為床頭吵床尾和,因而長期容忍婚姻暴力。而執法人員為維護家庭完整,絕大部分也不會告知被害人有何權益可以主張,甚至被請求後也不依法處理。家暴被害人在求助無門,走投無路下,極端狀況不是殺人就是被殺!

 

因為受難者的聲音經常被社會漠視,於是社工人員的挺身而出,便成為她們在亂流中的支木!熱心勇敢的社工看見痛苦的存在,致力協助身心受苦的人,陪伴他們、和他們一起經歷,也說出他們的聲音。這兩個聲音都是真實的,一個說出令人悲傷的苦痛、另一個說出帶著力量的決心——苦痛在倖存者的心中留下傷痕,決心卻要帶領他們往前行。

 

在瘖暗角落哭泣的五個受難族群

親密關係暴力,最典型的是上述的婚姻暴力,此外,新移民比台灣婦女更易遭遇家暴,因為她們隻身來台,沒有娘家可以投靠、語言不通、居留到期如丈夫不協助辦理延期就會被遣返而與骨肉分離,因此大多選擇隱忍,且受暴後的處境更加艱辛。

  李沛英的故事,完全顯示新移民遇到的困境:欠缺支持系統、生活習慣不同、語言溝通不良、被歧視等。政府部門及社工對新移民家暴認識不足,庇護資源不足,具體因應服務措施經過很久才開發完成,因丈夫不見而逾期居留的新移民,雖錯不在己,卻需承擔不利後果。  ”

 

原住民婦女的家暴也值得重視,如同樣嫁給原住民,家庭失業率會遠高於漢人,加上漢人的社會歧視,丈夫的失業挫折與憤怒情緒會增加家暴機率。如果是嫁給外省人或平地人,丈夫多數是底層的軍人或勞工,一樣面對貧窮的生活。因而經濟危機成為原住民婦女家暴問題的主要原因。

 漢人對原住民文化不了解,以漢人婚暴婦女為對象所設計受暴婦女保護方案,未必適用於原住民婦女,此外書中本阿布娪所提及的受暴婦女,也很害怕被帶離部落安置。  ”

 

同志之愛一樣會吃醋,一様可能發生暴力,受暴者同樣需要協助,只是現行家暴保護機制,係針對異性戀來設計,未必完全適用於同志,且同志家暴比一般家暴更難說出口,因而更不易得到協助。

“ 呂欣潔、彭治鏐這樣熱心勇敢的社工挺身出來,嘗試用各種方法幫忙,包括設立諮詢專線,成立團體,聯結資源,跟其他團體合作,遊行遊説抗議等。多年來的努力,確實令台灣同志人權得到進一步保障。 ”

 

9789579520430_b3.jpg

 

家暴目睹兒身心經常受到嚴重戕害,甚至也是感情破裂時的受害者,但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照護與維權的一群,在台灣,社會也是先意識到婦援,然後再關注到目睹兒的特殊需求,目睹兒必須獲得妥善的幫助,才能克服傷害及陰影,健康成長,乃至成為助人者。

“ 社工汪潔,她小時候是婦援會服務的目睹兒個案,因為社工楊素雲的溫暖協助及陪伴,她立志當社工,同樣把溫暖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大學就讀社工系,畢業後成為婦援會及其他單位的社工,真的成為助人者。 ”

 

每個人都應該更好的被對待,也都會成為更好的人

親密關係暴力一直存在,受暴者所受的痛苦,甚至比遭受陌生人施暴還嚴重、心靈情感受創也更刻骨銘心,但多年來經過社工不斷努力,問題逐漸改善,受暴者擺脫磨難後,生命可以改善,有些人可以變好到令人不敢置信,有人重新出發,重新求學,拿到博士學位,也覓得志同道合的伴侶,人生完全改觀。期待我們都更好的對待愛人,也成為更好的人

 

封面.jpg

 

【作者介紹】

撰文  周憶如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畢。

現任職於2030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執行秘書。

曾任新港文教基金會秘書,婦女救援基金會救援組督導,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研究員,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

從事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人口販運等防治工作十餘年期間,累積了豐富的防治暴力相關經歷,目前致力於倡議反暴力之社會運動。

 

撰文 胡頎

台北人,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所,曾任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著有《餐桌上的家鄉》。

在與新住民姊妹的互動中,認識到本當提供保護與歸宿的家一旦變調可能造成的傷害與陰影,進而開始關心親密關係暴力議題。

希望透過對親密關係暴力防治工作者的紀錄,連接看得見的制度調整,與法網未能及之處看不見的篳路藍縷。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NGRqbe

Pchome:https://reurl.cc/KXQMd9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