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陵珍是一位自閉症家長,她以親身教養經驗所寫的《外星綿羊撞地球》是了解自閉症孩子成長過程必讀的一本書,也是融合教育的標準示範,同時書中更闡明了教育是翻轉人生的關鍵的至理。

 

自閉症不會消失,但是人生可以改變

老三承暘學習困難,本以為是大隻雞慢啼,但應醫師要求,曾陵珍回到之前的醫院,將幼年時期的病例調出,這才知道原來孩子除了自閉症還有智能不足,IQ僅54!曾陵珍坦承,開始時有些沮喪,但沒多久,母者的大愛便促使她認知到,只有願不願意做,沒有站著等待成果的捷徑,於是便決定翻轉上天這個不小心的疏忽,改變孩子的人生,同要時用愛和善向世界開放,讓社會尊重每個特殊完型的生命體,使每個王子都能立足在社會上!

如今,承暘已從市內公立高中畢業、大學拿獎學金,最後完成論文,如期以兩年的時間戴上碩士帽!雖然千山萬水佈滿荊棘,但母子持之以恆的努力,最後終於撥雲見日,曾陵珍認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自閉兒的成長歷程,更能見證此言的最高境界。

 

自閉兒不只在教會生活自理,更要用教育翻轉人生

對中重度自閉症孩子,大部分家長會認為,只要學會生活自理即可,至於讀書識字,因為自己能力不足,那就交給專業的特教老師吧。更明確的說,家長並不期待孩子必須具備良好的知識能力,終究這對生活自理並無太大關係。

但因為從事安親班的工作,讓曾陵珍更加了解,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導師,殊不知父母的角色多麽重要,畢竟與孩子在一起最久的就是家長,隨時隨地都是教養時刻,生活種種都是教育良方,對自閉兒來說,更是如此於是她便從教育著手,她相信,教育才是翻轉孩子的人生關鍵,唯有讀書識字,能夠閱讀,能懂地球村的種種,入境隨俗融入生活中的日常,才能有不一樣的人生。

 

一路走來,她和他都做了很多努力

除了媽媽曾陵珍的努力付出,承暘也頗為爭氣,大學導師林錫銓教授說,承暘擁有特殊能力,他對台灣交通路線瞭若指掌,而且樸實真誠,笑容含蓄,同時,他從沒翹過課,始終保持在前兩名,連體育都90,最終以獲得智育獎和德育獎畢業。大學畢業後承暘決定接受更大的挑戰攻讀碩士,勇敢的投入另一個新的學習處境,一個必須邁向更加獨立自學的研究歷練。果然,承暘面對更大的課業壓力時,一貫不疾不徐地樂在其中,忙碌卻充實地完成了碩士學位,也和老師去韓國訪問姊妹校,走出台灣,邁向世界。

 

人生路還很長,但可以確定,我們不會放棄!

曾陵珍說:「水到絕處是飛瀑,人到絕境是重生。20多年來,再回首如夢一場,酸甜苦辣全上來,悲歡離合也在其中。人生雖有遺憾,但努力過、堅持過,不完美,遺憾卻少了許多。」曾陵珍很慶幸一路堅持到底,如今各項指標已明顯增加許多,雖然自閉症候群仍然存在,但是孩子的生命值已經翻轉了!路雖漫長,但是,兩旁的風景很美好,只要有心,困難重重也能突破難關。

“    人生好似馬拉松,我們還在努力向前走。 前面有許多未知的美景,等著我們發現。     

外星綿羊撞地球page.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    關於自閉症候群,媒體報導各自獨立表述,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自閉症族群千萬種,而且每一個獨一無二鶴立雞群,令人難以忽視的存在。但是家有一寶,必定雞飛狗跳,難以想像的混亂。很多父母從驚愕到清醒,都有一段艱苦無奈的掙扎。那種錐心刺骨的痛,沒經歷過的絕對難以想像。放棄嗎?但又不能如此瀟灑。既然無法放棄,那就教育他,讓外星人融入地球村的日常。咬牙前進,負重前行,雖然艱苦煩憂,但是必須承受。一邊教育一邊修正,找資料看看類似這樣的自閉症孩子,如何成長?變成我多年來的課程。

大部分家長,對中重度孩子的認知,是學會自理能力。只希望生活能自理即可。至於讀書識字,了解學校教育,這部分就交給特教老師。家長們認為自己能力不夠強大,無法勝任教育孩子的重任,還是交給專業的特教老師。殊不知自己的角色是多麼重要。畢竟與孩子在一起最久的,就是家長。隨時隨地都是教養時刻,生活的種種,都是教育的良方。只有願不願意做,沒有站著等待成果的捷徑。路雖漫長,但是,兩旁的風景很美好,只要有心,困難重重也會也能突破難關。

教育是翻轉孩子的人生關鍵。唯有讀書識字,能夠閱讀,能懂地球村的種種,入境隨俗融入生活中的日常,才能有不一樣的人生。    “ 

外星綿羊撞地球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曾陵珍
三個不同資質的孩子豐富了我的人生。
安親班的職業,讓我更了解,翻轉人生,唯教育而已!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24sqkt5a

Pchome:https://tinyurl.com/2bznoub5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

 

★同類推薦: 鍾昀芝《原來我有自閉症》

異類還是怪咖?為什麼我的行為、思緒、人際……都慢半拍,甚至跟別人不一樣?忍耐著這個世界度過這麼多年,在三十一歲確診自閉症後,世界突然合理了!

由患者親自撰寫的自閉症症狀書寫,第一手資料,直接從現象進入問題的核心。了解緣由,與自己和解,也提醒大家注意、關心身邊的人,或許他只是需要被理解。

原來我有自閉症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28ulq9p3

Pchome:https://tinyurl.com/2acv3bwn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