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中有些角色們雖平凡不起眼,但他們所展現出的人性光輝卻是如此耀眼,讀起來時而莞爾一笑,時而感動萬千,酸、甜、苦、辣各種滋味在本書中盡皆包含。

──推薦:「55688集團」董事長 林村田

 

計程車司機,在你心中是什麼樣的一個行業?

搭一趟計程車,說實在時間並不長,少則十分鐘,多則幾十分鐘、一個小時。多數人搭上計程車之後,其實都會將司機當成空氣般的隱形人,在舉止間、言談中,或甚至發著呆,看向車窗外,都會不經意地表露出當下內心世界的樣貌。

 

若你是司機,你會怎麼回答?

「我在趕時間,開快一點!!」你隨著乘客的要求,加快了行車速度、搶綠燈,結果差點撞上另一輛車。

「司機,你不要命啦,我還要耶!」乘客口是心非的狀況,在小小一輛計程車裡,時時刻刻上演中。

 

趕時間但又要顧及乘客安全及心情,都是每天計程車司機磨練心智的課題。

除了將乘客平安、安全地送達目的地,行車過程中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也是身為計程車司機一職,所能感受到的點滴。

 

作者呂博,曾經是一位警官。服務範圍有過:派出所管區、110報案台、勤務指揮中心,還帶著霹靂小組攻堅。後來擔任移民署外事工作,接觸過各式各樣的外籍人士與涉外案件,多年下來,讓他看盡人生百態。晚年轉職開計程車時,便擅於察言觀色、少說多聽,因此促生了這本短篇故事集。

 

書籍內容短短的72則小故事,都是作者呂博從事計程車司機一職多年下來,與乘客互動的歷程。

在現今網路盛行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透過手機很方便地交朋友、卻也「隔屏如隔山」,對方有什麼心情故事,若無說出口,即便時常使用手機通訊聊天,也不太能瞭解到這個人的一半風貌;但在計程車內,一坪不到的空間裡,司機跟乘客的距離不到一公尺,從乘客身上的味道、說話的聲音內容、細微的舉止,其實都夾帶著每位乘客的人生故事,這時候,透過計程車司機的畫龍點睛,乘客往往就能順口分享出你以往沒有接觸過的生命經歷。

 

- 內容節錄 - 

<摸摸茶>

悶熱的下午,在鬧區載到一位客人,是一位男士,大約五十多歲。上車後,他說:「先去接我朋友,然後再去另一個地方。」接到朋友後,車開上高速公路,他朋友是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士,在郊區交流道附近上車,兩人坐在後座聊了起來。

年長的男士跟年輕的說:「你小菜都買了嗎?」

年輕的說:「都買好了,攏係你最愛吃的熱炒,一共買了五種小菜。」難怪這位年輕男士一上車,我就聞到濃郁的熱炒香味。

年輕的問年長的說:「等一下到哪裡?要喝什麼酒?」

年長的說:「看你囉!你要喝啤酒,我就跟你喝啤酒,你要喝厚酒也可以,我都奉陪,酒錢我出,這些小菜錢你出」

年長的又說:「聽說店裡來了好多新的年輕妹妹。」

年輕的說:「哇!太好了!等一下坐檯費我們就公家,一人一半。」我這才聽懂,原來他們相約要一起去有小姐陪酒的地方飮酒作樂。

到了店家附近,是一處大型工業區周邊地區。年長的指揮我:「這邊左轉。那邊右轉。來,再一直往前走。」

因為這裡的路我不熟,車子就在四周圍都是樹林的小路上,繞來繞去。過了好一會兒,遠遠路邊有一處檳榔攤,年長的叫我把車子停在檳榔攤前面,然後掏出錢包,把車資350元拿給我,年輕的把小菜整理到袋子裡準備下車。

這時,一位上半身穿著淸涼黃色小可愛,下半身穿著迷你短裙的年輕女孩子,嬌滴滴地從檳榔攤子的後方走出來。

……

「這裡究竟是怎樣的一家摸摸茶啊?」

想起剛剛年長的跟年輕的說:「我最近壓力很大,需要好好紓解一下。」

是的,像這種地下茶室的經營模式,是既便宜又好玩。男人需要放鬆,女人需要金錢,店家老闆可以用低價的方式來吸引客人,三方面都各取所需。

至於計程車司機呢?不是也可以賺到一筆不算少的車錢嗎?

 

<B先生>

沒有顯示客人姓氏,App螢幕上只註明是一位B先生。

Google Map導航系統當掉了,害我跑錯地方。當趕到叫車地點時,這位年輕客人,早已斜斜地倚靠在路邊電線桿等我了。

客人體型瘦弱、手臂上有刺青、剃著一個小平頭,一上車我先他打招呼說:「小姐,妳好!」

誰曉得?他回瞪了我一眼!「喔!」我剎那間明白了!

我立即改口說:「喔!先生,你好!」我看錯了,原來她是一位女同(女性的男生)。

……

她說:「其實我每天只吃一餐飯。」

我驚訝地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我要存錢。」

「妳一個月薪水多少?」

「大概三萬左右。」

「三萬塊在臺北生活能存錢嗎?」

她說:「怕沒有未來,所以一定要存錢。」

「妳每個月能存多少?」

「扣掉房租六千,我還能存兩萬。」

我驚訝的說:「真的!妳好厲害!」

她只淡淡的說:「嗯。」

「四千多塊怎麼日子?」

「我每天只吃一個六十元的便當。」

「妳這麼瘦,難道不怕弄壞自己身體嗎?」

「跟你說,你大概不會相信。我經常吃冰箱裡過期的食物,有一次還吃到長蛆漢堡,所以常拉肚子。」她的話讓我聽了很難過。

「妳有自己喜歡的娛樂或興趣嗎?」

「有,我每個禮拜一定會去吃一次麥當勞叔叔。」

「妳都點什麼餐?」

「點一份大概一百元左右的餐。」

「這是妳唯一的興趣嗎?」

她說:「是的,這是我的小確幸。」

最後她補充了一句話:「在我身邊,這樣的人很多。」我知道她指的是性平的朋友。

車子到達目的地了,車資三百元。

我稍微想了一下,回頭跟她說:「兩百元。」

她拿給我兩百元之後,頭也不回的就下車走了。我明白,搭這趟計程車對她來說,是一次奢華之旅。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成為這樣的人呢?」

 

 

想知道更多老司機精彩見聞?讓《城市擺渡人 計程車司機說故事》帶你遊覽人生百態與城市怪奇風貌。走吧,上車囉!

 

.延伸報導>104職場力Podcast>

退休警察、新手運匠、素人作家,以最單純的意念做好當下每一刻|高年級不打烊 

更多精彩內容試讀:http://www.pressstore.com.tw/freereading/9786263641051.pdf

 

城市擺渡人 計程車司機說故事cover_頁面_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城市擺渡人 計程車司機說故事》

◎出版日:2023年11月1日

◎出版社:白象文化

◎類別:散文小品

 

【作者介紹】

呂博

民國49年次(1960)

經歷:警察專科學校畢業,曾服務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入出國及移民署。

作品:《惡行之外》城邦文化(創意市集)2016年出版。

.呂博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97676499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yovyzb2a

Pchome:https://tinyurl.com/yocmx3jh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