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5年,台灣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位老人,怎麼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

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

達7%,稱「高齡化社會」,台灣已於1993年達成;

達14%,稱「高齡社會」,台灣已於2018年達成;

達20%,稱「超高齡社會」,台灣推估將於2025年達成。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並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族群的衰弱與照護成為迫切的問題!另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常見的五種老人疾病為——

 

高血壓:46.67%;

白內障:42.53%;

心臟病:23.90%;

胃潰瘍或胃病:21.17%;

關節炎或風濕症:21.11%。

 

除此之外,銀髮族還容易發生甚麼疾病,該如何預防?

陳杰醫師《逆轉:高齡族群的健康筆記》,便是你我面對老化時的優良健康參考指南。

 

“ 老年症候群的原因眾多,大致上可以歸納出:

•體內的內分泌功能失調;

•全身性發炎反應;

•骨骼肌肉系統的生理退化;

•缺乏微量營養素等。

其中以肌少症和衰弱症較受到大眾矚目,衰弱症對於老年族群的生理、心理、社會及生理功能等各方面都有重大衝擊,主要是:

•生理儲備能力(適應外在環境)下降;

•身體容易受到發炎、感染等傷害。

因此衰弱老年族群在有生理壓力時(生病住院)常無法維持生理的恆定性,因而更容易發生:跌倒、吸入性肺炎、骨質疏鬆性骨折、導致失能、入住機構、長期臥床或死亡等不良的預後。

同時有可能使得原本的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衰竭、心律不整)、中風、肢體運動功能、認知功能、癌症等加重。

所以,若長輩有衰弱症疑慮,建議至高齡專科門診(老年整合性門診)就醫方能給予老年族群全方位的照護。“ 

 

陳杰醫師羅列30餘種常見老人疾病及養護方法,伴你到白頭

陳杰醫師是目前隱居於鄉間的家醫科專科醫師,嗜好寫作和生物研究,新作《逆轉:高齡族群的健康筆記》深入淺出,幫助我們了解高齡社會之下,台灣所面臨的健康議題與保健知識,善用本書即能完善的預防並促進高齡長者們的健康,並優化社會資源的運用。

此外,本書也涉及醫事法規議題,期待台灣醫病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可以有更完善的法律解決途徑。另外,陳杰醫師也提醒,雖然現在透過網路大家都可隨時得到醫學知識和醫療建議,甚至最新的研究也指出,Google AI的醫學知識已經超過各臨床的專科醫師,但是,如果AI(人工智慧)誤判該向誰究責呢?所以,我們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的醫學和保健知識,才可以確實保護自己和家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

 

“ 高血壓防治

高血壓是冠心症常見的危險因子之一,研究指出每週3-5次、每次30-60分鐘,強度大約40-50%的淨最大運動強度(net maximal exercise performance),意即中等強度運動能有效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3.4/2.4 mmHg)、減少冠心病的罹病風險。

對於吸菸者激烈運動可有助於隱君子戒菸,身體活動也促進心理社交健康,降低憂鬱、焦慮與敵意行為(hostility)等心理壓力並有效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

高血壓長期未治療,會併發冠心症、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然而,心肌梗塞病患之藥物治療需要長期、規律不可間斷的,而且心肌梗塞後會造成心臟衰竭、心肌纖維化等問題。“ 

 

“ 老年人的運動處方

運動的好處除了增加心肺功能、增加關節柔軟度、增加肌力外尚可促進平衡。許多研究顯示運動可促進老年人的平衡感,尤其是有些運動會有垂直或水平方向的瞬間移動(propulsive movements)及需要耐力(endurance)或快轉速(quick turn)的運動對老年人的平衡感較有幫助,如健走、慢跑、有氧舞蹈,「坐─站」及「地─站」動作及柔軟體操都是很適合的運動。

漸進式阻力運動和負重,對肌少型肥胖和骨質疏鬆症患者生理之影響,據研究指出為正相關,亦即,從事阻力運動如拉彈力繩或推牆可以增加肌肉強度。

此外運動時骨骼必須承受身體或其他額外的重量,所以慢跑、健行及大部分的球類運動,都是合適的少負擔運動。

如果是因特別需求而欲增加身體某部位的骨質密度,則是以對該部位的重量訓練為合適的運動。

至於運動的時間與次數,每次30分鐘(或一天3次,每次10分鐘)、每週三次是最好的選擇,為期12週之腳踏車訓練及漸進式阻抗運動(progressive resistive exercise)可明顯促進安養中心老人的步態。“ 

陳杰醫師的高齡族群健康筆記,讓你輕鬆逆轉自己或長輩的衰老!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陳杰

目前於鄉下服務的家醫科專科醫師,嗜好是寫作和生物研究工作
對任何學問都保持高度好奇心;常被當作一個無聊的人,因為生活只有研究和睡覺……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ynnefoyt

Pchome:https://tinyurl.com/ylbnesxw

博客來 / MOMO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