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肉人間》

這是一本胖胖搞笑漫畫。

幾個身上肥肉超量的男生,在「人人都可上大學」裡,成立了一個宣稱「胖胖也能有一片天」的「穠美社」(穠纖合肚美肉研究社),自信地向世人吶喊:「我要美肉!美肉要我!他不油,他是我兄弟!」。這些人的生活與凡人不同,吃東西都要「大份」、「雙倍」,去「七福村超級遊樂園」讓海盜船快故障、爆怒神衝不上去。這群「胖胖堂男孩」的生活充滿趣味與異想,加上作者「玩亨」畫藝精湛,也難怪本書會獲選為行政院新聞局「漫畫千里馬」輔導出版作品。

《寶島新曼波》

科技越進步越創新,你越能看到人性有多古老多守舊。

這本獲得國家文藝基金會出版補助的「未來學」小說,書裡寫的都是未來(或是不久的將來)的高科技生活情節,但人物遭遇的仍是古老的貪、嗔、癡、迷等無法科技化的人性巢臼。作者林金郎以其熟練的敘述技巧,讓讀者不斷被荒謬、可笑的情境穿刺,讓我們在科幻、虛幻、夢幻與真實世界交織成的四度空間裡,看見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科技的進步是否已讓社會制度瓦解,造成價值觀突變與人際疏離?生命的本質再這樣的歷程裡,受到什麼樣的影響?臺灣不常有作者提到這類的議題,因為這類議題在市場上不討喜,這或許也是我們社會面臨的另一種可悲現象吧。

《你聽我說,芭仙》

「廣州街,是新竹少年監獄邊的一條街。廣州街的整個村子,是少年監獄司法人員及眷屬們居住的地方……」一九六四年,九月初一個月光明亮的夜晚,光頭瘦高的少年林復星斜躺在芭樂樹叉上,低聲跟芭樂樹說「你聽我說,我討厭這個家、討厭爸爸、討厭老師……」「你聽我說,明天,我想逃學,可是,沒錢,也不知要去那裡……」

故事是寫幾個小五、小六的好同學,十一、二歲,在新竹與監獄受刑人和幫派份子之間的溫馨故事。主角阿復常和後院的一棵芭樂樹聊聊屬於他這個年紀,沒人能了解的一點頑皮、一點冒險、一點困惑和許多酸甜苦辣。芭樂樹成了好友們的好友,甚至成了無所不知的「芭仙」。

這是一段快被社會新人類共同遺忘的「童年往事」,但童年中珍貴而永恆的點滴,總會在不同時代的童年故事裡,如這樣被繼續保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