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費出版這幾年,我替客戶看的稿,大概比我自己看的書還多。

我們替客戶看稿是免費的。除了提供出版方面的意見外(包括市場接受度),也會提供寫作方面的建議給作者──若他/她需要的話。
有些人想出書,但不知道寫什麼、怎麼寫,來信或來電問我,我就會給建議。他們或是傳來一頁大綱,或是寄來幾篇文稿,或是什麼都沒有。
有些人寫了文章想出書,但不知道怎麼修改成市場接受到較大的作品,我也會給建議。有人寄來部落格網址請我上去自己看,若是寄來完整的書稿,我會先看幾頁後回覆建議,若覺得還不錯值得細看,就會印出來找上班空檔讀,或帶回家看。
每位客戶寫來的東西,我都會用心看,然後給予客觀的意見。這大概是以前在《台灣日報》副刊當四年編輯培養起來的職業病與興趣。即便寫得很糟糕,既然答應看稿,我也會簡單點出書稿的問題,讓客戶知道他寫的東西不適合出版。
大家都以為自費出版沒有門檻,想出就出,其實這是錯的。嚴格來講,作者若需要門檻,第一個門檻就是我。大概有不少來詢問出書的人,後來沒在我們家或其他地方出書,大概就是聽了我的意見之後,打了退堂鼓。
我曾經帶著作者一邊給建議一邊改稿,這樣以email來回進行數個月,改到最後書從「論文」變成較「大眾化」的作品,然後人就失去了聯絡。沒做到這個客戶,我也沒有怨言,至少我義務幫她完成了一件任務,幫了她,也讓我從作品裡學到一點新知識。
不過大部份時候,幫客戶看稿這件事對我來講是愉快的。除非我很忙,才會花一至兩周才回覆,看稿其實還滿花時間──難怪我們公司賺錢的速度挺慢,老闆都在忙這些不一定賺進錢的事──也不輕鬆,有一次我還為了提出出版上的建議給一間著重藝術教學的幼稚園,寫了份企劃案,還跟他們的出版團隊開會。
這些服務都是free,而且都不隨便,也不會拖延。
一般出版社替作者看稿,決定要不要付錢買稿,較常聽說的時間是一個月左右,然後作者通常只會獲得一紙簡單的制式回覆「您的書稿不符合本公司的出版方向」。這樣的回覆作者難免失望,但也不好意思再追問。我至少會寫個幾行字,讓作者真的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譬如:
1.可盡量用具體的故事來寫,讀者喜歡讀故事
2.感覺上看不到您自己特殊的觀點,您寫的東西,其他書都有,那讀者為何要買你這一本?
3.文字大致ok,但故事不太精彩,可能是題材選得不太好,或許可以……
4.現在讀者不愛讀太長太嚴肅的東西,你可以試著改成短一點的寫法,出書可以,但別期望有太多讀者喜歡
……
寫幾行意見,往往得花上幾個小時的看稿時間。我可以體會出版社懶得給作者建議的立場,畢竟不適合出書的稿,理它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不過若把看稿當成交朋友,我想替朋友看看稿,你加減總是願意浪費這種時間吧。
(2009/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