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籤《民國三十七年生》《念念南極》.png

 

雷戊白,一位流轉中國、台灣、美國、上海,又回到台灣的傳奇女性,2020年一口氣在白象文化出版了兩本書,《民國三十七年生》和《念念南極:散記冰川、草原和歐美旅遊》,以豐富的史學素養和人生閱歷,告訴我們那些年的那些事,以及退休後的遊歷生活。已屆古稀之年,以幸福寫作的態度書寫,無牽無掛,所以書中前後貫穿的氣韻,盡是「理直氣和,義正詞婉」的正能量。

 

民國三十七年生.tif

民國三十七年生

本書是作者從臺灣到美國、上海又回到臺北,從文教到商場、退休的全紀錄,娓娓道來,全是真滋味,當然也是當年留外華人的歷史剪影,除了是一部可徵度高的個人史,也因文筆流暢優美而是一本傳記文學。

 

雷戊白是早慧型的才女,小學五年級得到全省兒童作文比賽第二名,嶄露驚人文采,並與《未央歌》作者鹿橋自幼情同父女,受其薰陶影響,紀事真實,真情流露,後畢業於北一女、臺大歷史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歷史/圖書館雙碩士。雖然因課業、事業耽誤寫作,直至一九九一年(民國八十年)才刊出第一篇文稿,但之後在不凡的人生閱歷加持下,文思泉湧,斐然成章,至二OOO年初,近十年之間,已大約有兩百篇文章見諸報章雜誌。

 

因有殷實的史學訓練,與濡沫於鹿橋「詞,達而已矣」的寫作理念,雷戊白敘事一絲不苟,但娓娓道來僅一個「真」字,是兼具紀實、議論、抒情的小品,與一般小說家言大不相同。書中所談多為日常生活的細微,讀來雲淡風輕,但人情與人生智慧盡在其中。因敘事平穩,誠懇真摯,溫暖而感人,雷戊白文章在網際流傳時,即以充滿正能量而廣受肯定,並引起熱烈迴響與共鳴,與全球華人共享歲月記憶,創造跨世代懷舊風潮。之後在文友敦促下特選精粹三十四篇集結出版,以宴讀者。

 

出生於國家動亂的時代,成長於物力維艱的環境,但是社會善良純樸,和諧互信;學生們短髮制服,公平競爭。沒有手機和網路,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手書的信件往來,真情歷久彌新!至於人生的成長,對家人的態度,與員工的相處,對待名利、人生,看待天地、光陰、甚至挫折,都秉正懷寬,七十寒暑過後,修得隨心所欲、安和樂利、無虞匱乏的正果,因而了無牽掛、無所慾求。

翩然走過七十載悠悠歲月後,少年時期的艱苦,在回憶中都美化起來;個人的生活經驗,反映出時代共同的記憶……

 

《念念南極》.png

念念南極

誰說民國三十七年生,就不能有退而不休的遊歷人生?

本書收錄雷戊白二O一六年(六十八歲)起,在世界各地的旅行見聞,足跡所至,從北歐到南極,並跨越了歐洲、非洲、南北美和南極。

不同於一般遊記將當地風俗民情條例報告出來,雷戊白以自身經歷帶著我們進入每個國家;不說冗長的歷史卻以生活相關的小知識介紹給大家,以「眼、耳、鼻、舌、身、意」,書寫「色、身、香、味、觸、法」,完整地將讀者帶進她的遊記裡,眼見和理解世界上所有其他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因而更加懂得尊重與敬佩!

 

雷戊白觀察敏銳、寫作細膩,寫水、寫景、寫窗、寫門,都見用心;關於動物習性的生動描述,讀來又如在現場;談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人盡在其中,貫穿了不同而又不是全然無關的時間、空間。寫俄國,對歷史及宗教著墨甚深,有助國人對這神祕國家的了解;寫黑暗大陸非洲,告知遊客要「耐心」等待,也要有「愛心」地來保護人類與動物共同生活的地球;寫山水,詩情畫意的「藍色多瑙河」孕育歐洲的文明,也成為觀光勝地;借景奧匈帝國遺留下來的宮殿、教堂、修道院,畫龍點珠地勾劃出史地、音樂、藝術及建築的精髓。……

 

在書桌前、沙發上、陽光下、樹蔭底,隨作者一同去神遊天地,寬解心緒,隨著約翰史特勞斯輕鬆的圓舞曲,婆娑起舞。手中持著香馥的葡萄酒,雲淡風清,悠然蕩漾於青山綠水之間,享受旅伴同遊的樂趣。

民國三十七年生可以,那你也可以,來一場長途旅行吧!

 

ヽ(✿゚▽゚)ノ幕後花絮

2020-07-12《念念南極:散記冰川、草原和歐美旅遊》舉辦新書發表會,雷戊白寫道:

「人到了南極的氛圍中,感到自己對於時間、高度、大小、甚至遠近的比例,好像忽然都沒有了。站在13層樓高的大船甲板上,制高點提升,放眼四顧,忘記了海究竟有多大,水究竟有多深,甚至忘記時間有多久遠;竟然也忘記自己的渺小。看著走過身邊的企鵝,很小!從高處看鯨魚,好像也不大!平視冰山,覺得好像也沒有很高。忘記了一塊大的冰山,水下還有8到10倍的體積。……一抬頭、一四望,立刻發現自己真的渺小,體會何為滄海一粟。」

 

更多發表會精彩記趣,請看「Patricia L. Yeh(雷戊白)」臉書,保證念念南極,戀戀人間山水。

----------

📖《民國三十七年生》記錄時間,分享人生過客的故事
https://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63103853.htm

📖《念念南極:散記冰川、草原和歐美旅遊》敘述空間,見證人文地理大自然
https://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67200470.htm

 

撰文者: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