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味如詩,色如畫,最美莫過葡萄酒

《酒窩: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作者彭智頎平日化身為電腦工程師藏身於科技業,其實,是擁有美國國際侍酒師協會(ISG)及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兩張國際高階認證的品酒師,此外還不斷的修習各產區及不同類型酒的課程。

之所以如此投入,是因為作者認為,葡萄酒,美麗、深奧又迷惑人心,是最甜蜜香醇的聖血。而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也說過:「葡萄酒的誕生是上帝深愛我們,並希望我們快樂的永恆佐證。」

經典的紅寶石波特p.127.jpg

經典的紅寶石波特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漢人對葡萄酒也是情有獨鍾,除了耳熟能詳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古人對葡萄酒的讚美詩也是寫得滿滿的:

蒲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李白,對酒)

天馬常銜苜蓿花,胡人歲獻葡萄酒。(鮑防,雜感)

蒲萄酒熟恣行樂,紅豔青旗朱粉樓。(元稹,西涼伎)

淺傾西國蒲萄酒,小嚼南州豆蔻花。(陸遊,對酒戲詠)

七寶杯酌葡萄酒,金花紙寫清平詞。(釋雲賁,頌古)

共酌葡萄美酒,相抱聚蹈輪臺。(佚名,輪臺)

 

愛,因為了解!你會因為本書,愛上或更愛葡萄酒

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能使酵母非常有效率的展開發酵,而且葡萄酒是所有水果酒中香氣與味道層次最豐富多變的。但,葡萄酒受產地的風土條件影響非常顯著,因此各地釀造的葡萄酒都有不同的風味,也因為這種迷人的多變性,讓葡萄酒成為所有水果酒中最特別的存在。

你也喜歡葡萄酒,而且對它感到好奇嗎?《酒窩: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介紹葡萄酒的基本知識、演進歷史、風土條件,以及常見的釀酒品種、著名產地以及侍酒工作等,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帶你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

在木製平台風乾的葡萄,準備製成Amarone葡萄酒p.116.jpg

在木製平台風乾的葡萄,準備製成Amarone葡萄酒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精選葡萄酒Q&A,精彩內容在書中

˙以酒精濃度判斷酒的優劣?

判斷一款酒是否為優秀的葡萄酒,來自於酒本身的平衡、集中度、餘韻、保存狀況等許多方面,酒精濃度高的酒可能是因為葡萄品種本身含糖量就高,或是處於較溫暖、陽光充足的地區,使得葡萄較成熟,導致釀造出的葡萄酒有著較高的酒精度,所以並不能單純以酒精高低來判斷。

˙葡萄酒是愈老愈好嗎?

即使是擁有最佳陳年條件的葡萄酒,也不表示他們就能被永遠的保存,酒和人一樣,有出生、成長、死亡的週期,再優良的酒終究有一天也會走到盡頭,了解酒的適飲時機並在酒的最佳狀態下飲用,才是對酒的釀造者,飲用的人,以及酒本身最好的事。

˙所有的酒都需要醒酒嗎?

酒一般在剛開瓶的時候香氣閉鎖、單寧頑固或是酸度尖銳,而這類酒比較會出現在陳年的老年分酒款,或是年輕但是酒體厚重、單寧強勁的紅酒,另外還有一種是經過橡木桶,厚實複雜的白酒。以上這些酒在飲用前都建議可以稍做醒酒,至於醒多久?其實沒有一個定數,有些酒瓶上會有建議的醒酒時間,但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

對「一般西餐」而言,這是正確的情況,但是到了其他世界各地的菜系,情況就不同了,在許多亞洲的料理習慣下,雞、魚等也是會使用較重的調理方式,例如三杯、紅燒等等,雖然食材是白肉,但是這種濃厚的醬汁會立刻蓋過酒體清淡的白酒,在這樣的條件下,搭配中等酒體且帶有一定程度辛香料元素的紅葡萄酒會是更好的選擇。我們應該更注重料理與酒的本質,讓葡萄酒的酒體與口感跟食物達到均衡與互補,兩者達到1加1大於2的美好境界。

 

讓我們優雅的品味葡萄酒,不要cheers

喝葡萄酒可以通血路、補鐵質、抗氧化、溶解脂肪、治療萎靡……?其實,世界健康組織建議每次飲酒不要超過2個單位,一個單位等於180ml的葡萄酒,而且在開車或是從事需要專心的事務前,更不可飲酒以免影響判斷能力與反應速度。現在,就讓我們在安全的環境及身心狀況下,靜下心來品嘗葡萄酒的美味與靈魂吧。

酒窩: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彭智頎

一位在科技業工作的電腦工程師。

因十多年前的一瓶Château Calon-Ségur而迷上葡萄酒,開始踏上追尋葡萄酒的旅程,期間取得ISG及WSET的高階認證,並不斷的修習各產區及不同類型酒的課程,帶著這份熱情希望將葡萄酒的美好傳達給更多人。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2lhm3gk7

Pchome:https://tinyurl.com/2f3zz4pn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