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麗玉、王御庭這對母女檔合著的《那隻愛跳舞的腳受傷了:陪伴Fiona在93癌症病房的奮戰手記,母女攜手共創十二歲的逆轉勝!》真的讓人看得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到最後,卻是滿滿的溫暖、感動與激勵,還有對生命與病痛的領悟。

 

Fiona:上天為什麼選了我?我才12歲

12歲的你在做什麼?12歲的王御庭(Fiona)正在面對一場攸關生命的奮戰,因為,命運之神竟將骨癌(骨肉瘤)植入她的右腿,純真的年代、好奇的歲月、無憂的笑靨,就此打上一個暫停甚至可能終結的驚嘆號,然後日子就孤獨的開始在醫院裡上演化療、開刀、打針、吃藥的重播劇,還有,剃光心愛的長髮、不能和家人住在一起、不能回學校上課、不能再上台表演舞蹈,連最期待的小學畢業典禮也不能參加……

但在媽媽徐麗玉溫柔但勇敢的關懷輔導、激勵陪伴下,Fiona終於突破恐懼和心防,接受202天漫長而痛苦的治療。Fiona愛跳舞,也是位才華洋溢的美少女,但2021年初卻確診了骨肉瘤!「上天為什麼選了我,選了一些無辜的孩子、無辜的家庭?」一開始她會哭、會跑去躲起來,更會抗拒掙扎,不願上醫院和開刀房,但最後她明白了,既然躲不掉那就來吧,唯有這樣才可以重生。Fiona說:「雖然生病很可怕,很辛苦,很漫長,但它讓我變勇敢了,開刀前的我很害羞悲觀,開刀後的我變得大方樂觀,雖然我的人生不全是色彩,但讓我更看重人生的體驗。」

那隻愛跳舞的腳受傷了:陪伴Fiona在93癌症病房的奮戰手記page 124.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媽媽徐麗玉:因為還要在一起,所以我們不能輸

媽媽徐麗玉是個樂觀開朗但積極奮戰的人,她總是告訴Fiona,當風暴來襲,你要選擇逃避,還是直接面對挑戰?如果逃避就會翻覆,所以我們沒有退路,無論如何只能背水一戰,拼盡全力奮鬥到底,因為……我們不能輸!所以當罕見癌症選上妳,那我們就一起勇敢的迎向它,雖然會留下美麗的戰疤,但那更是光榮的勳章!

徐麗玉信仰生命的力量,她相信太陽一直都在,只是被烏雲遮住,懷抱著不輸的勇氣,靜待烏雲散去的那刻,便能重見太陽的光明!如果缺乏希望就自己創造希望,如果灰暗就讓自己成為太陽,讓悲傷成為成長的糧食。而這股勇敢的力量來自於愛,因為我們相愛,還要在一起,所以我們不能放棄,只能共同抵抗逆襲而來的狂浪,但不要悲戚,因為我們總是在一起。

那隻愛跳舞的腳受傷了:陪伴Fiona在93癌症病房的奮戰手記page 151.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醫院很淒冷,大家很沉重,那就讓它熱起來

除了在醫院積極治療外,徐麗玉更想著,如何將93兒童癌症病房變成93大飯店?如何從住院的囹圄變成開心玩樂?於是——每天晚上的散步大會開始囉,病房的氛圍不再冷清,走累了在護理站休息時把護理站遊戲櫃尋寶一回;這群住在醫院飯店的病友,從拉密升級到學麻將、打麻將,在病房玩起病友三缺一,而且明星從來不缺人;佈置病房的護理站,大家一起玩遊戲,桌遊、射氣球、射飛機,以及病房闖關,和喜願協會的志工們線上玩遊戲;一起討論菜單,一起叫外賣,一起辦美食趴、孩童專屬零食趴、跨年辦桌圍爐趴……

大家一起翻轉化療的不適,把住院的單調、內心的壓抑、生病的煩惱統統拋到腦後,活力歡樂的氣氛最能振奮元氣,好心情是治療的良藥,就讓大家帶著歡樂超越困難,勇敢向前挑戰。

 

“   跨年還在醫院,我呢,在醫院最後的使命當然就是要負責讓大家開開心心的過新年,外面放假幾天我們就慶祝幾天!

第一天來個烤雞披薩趴,一群人集合在病房裡開心吃著特別外送的香噴噴烤雞,大家在一起就是特別美味和開心,補肉又補心。孩子們也約好在大窗戶前辦零食趴,等待101煙火跨年倒數的到來。我們特別鼓勵一個躺在床上的大哥哥跟我們一起倒數看煙火,推著他的病床一起到大窗戶前,將最佳視野留給他,在倒數後我們一起許下「大家都要健康」的新年願望!那畫面超級感動。

有一就有二,大家又開始計畫第二天要怎麼慶祝,大家一致決定來個像辦桌一樣的快炒趴!我們點了快炒,坐著醫院的接駁車去將餐點取回來,看著大家聚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有說有笑,真的很開心,吃也能讓大家很滿足。

那第三天該怎麼辦呢?我們想著想著,最後一天也要團團圓圓,那火鍋最適合了,我們麻煩住在醫院附近的病友家人,幫我們外帶羊肉爐加菜又加料的送到醫院,讓我們在醫院一圓用超大湯鍋煮的美味火鍋趴,而這跨年就用圍爐火鍋趴做END,也為我們在醫院的美好快樂日子畫下句點。 “ 

 

翻轉逆境創造價值,是我們要完成的使命

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敞開心扉,縱使在艱困時,也能勇敢的踏出每一步,迎接嶄新的今天,這樣快樂就無所不在。

經歷無數次難以承受的化療和開刀,Fiona又歷經了艱難的復健,現在她已經復元了,能自己用雙腳走路,不再是一個生病的小女孩!在93病房的202天,她們母女緊緊握著彼此的手,一起面對未知的治療挑戰,在驚慌中突破困境。不論何種船隻,一旦出航,必會遭遇風雨和波浪,但若不加以超越、前進,就無法抵達目的地,現在,他們安全抵達了!你呢?

那隻愛跳舞的腳受傷了:陪伴Fiona在93癌症病房的奮戰手記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徐麗玉

住在純樸的鹿港小鎭,2個可愛女兒的媽且身兼數職;除了是一個職業婦女也是一位家庭主婦,還是學校志工及創價學會員。

平時像個陀螺般,周旋在工作、家庭、學校和學會活動中,雖然忙碌但生活充實有意義。

熱愛旅行並從中閱讀美麗的人文風情,感受世界的美好,更喜愛在生活中創造更大的價値,讓生命激出更多火花。

 

王御庭

大家都叫我Fiona,今年13歲,在2021年4月底罹患惡性骨肉瘤,未生病前,我是一個愛跳舞的女孩,而癌症卻找上我,我曾經害怕、哭泣、埋怨,但我不想被生病打倒,經過8個多月的密集化療和手術,我終於戰勝癌症,重新找回健康。

現在的我是一個快樂的國中生,生病讓我變得堅毅更熱愛生命,未來我將勇敢展翅飛翔,創造生命更美好的價値。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tinyurl.com/2hgc3yk5

Pchome:https://tinyurl.com/2kg7ognw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