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後悔藥

新竹監獄 康裕彬

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總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著我牽我散步餵我吃飯,幫我洗澡,哄我睡覺,伴我讀書識字,一直到長大成人,無怨無悔,毫無保留的付出與關懷,用她一生的青春換來我們豐衣足食、羽翼豐滿,只有母親的愛才是無我的付出。

 

我是一個在眷村長大的小孩,家境不是很好,家裡有三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二,我們小時候都是由阿嬤照顧,因為父親工作繁忙,每日早出晚歸,所以母親除了上班之外還要兼代父職養育、管教我們。

                       33868513

母親在果菜市場上班,天還未亮就出門做事,下班回家後接著又要去保險公司上班。假日時我和弟弟會陪母親去果菜市場上班,因為那裡的老闆娘會買布丁和養樂多給我們,那時候並不知道母親上班是這麼的辛苦。母親就這樣子過著一天睡沒幾小時的日子,一直到我國小畢業,母親的保險業務也穩定了許多,就把市場的工作辭掉,上了國中以後母親的業績也跟著蒸蒸日上,總是名列前茅的她,不時都會帶著公司頒給她的家電回來,因為業績太好而沒了休假時間,就連週休二日都要在外拜訪客戶,無法陪伴我們,父親也因此而懷疑母親在外是否有小王。就這樣日復一日爭吵不休,直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母親因此離開了我們,家裡恢復了應有的寧靜,但也少了那道最熟悉的身影。

 

 

 

在母親離家的這段日子,父親很少會管我們而這就是我學壞的開始,先學會了抽菸,然後是蹺課、蹺家。這些都是成為一個不良少年的前兆,直到國中畢業時,突然接到母親的來電,問我要不要搬過去和她一起住?我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

 

 

上了高中後就結婚生子,過著半工半讀的日子,這才真正體會到當父母親的辛苦當兵回來後因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毒品剛開始是吃而後轉變賣,當我觸犯法律面對制裁時,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錯愕。與母親在看守所會面的那時候,看見母親注視鐵窗另一端無助的我,眼中泛淚盡是不捨之情,此刻的我徹底崩潰低頭啜泣久久無法言語,母親總在離去之前對我說:「你在裡面要乖乖,我會等你回來

 

 

服刑至今已有一段日子,我依然記得,有個愛我且不離不棄的家等我回來。記取這次教訓,將會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現在的我,只想把欠的趕快還完,我不願等到快失去時才懂的珍惜「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絕無後悔藥」我們要在有生之年,好好孝順父母並時時刻刻抱著一顆感恩的心雖然我書讀得沒有很好錢也沒有賺得很多,但至少讓母親少為我們擔心,希望在踏出監獄大門的那一刻重新開始,好好孝順父母及彌補我最愛的女兒如今母親節即將到來,我好想親口對母親說:「我愛妳,您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