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乍寒的康乃馨

 

臺中女子監獄 黎映辰

子夜夢醒,淚濕枕巾,思念是如此難以克制,想念您的心,如不時起落的風沙,輾轉於輕薄如紙的夢境中。

夜,闇黑如墨,再也難以入睡。往事伴隨窗外吹進的風,一一飄起……。那時剛上幼稚園的我,悄悄溜入您的房間,突然拉住您的衣襟,輕扯了幾下,小手上握著一張凹摺的白紙,您接過一看,充滿愛意的點頭微笑,自此把它收藏。多年後的某天,在翻看兒時相片之際,一張泛黃白紙映入眼簾,一朵紅色的花旁,用注音拼寫一句「媽媽我愛您」,從筆法的力度不難看出,當年幼小的我,努力想畫出的其實是一朵康乃馨,歪斜的字跡裡藏著滿滿的自信。原來這張精心製作的第一張卡片,在數十年後仍被您視如寶貝的珍藏著。

記憶翻轉,想起十歲那年有次病重,連續數日高燒不退,炙熱的體溫燒燙著小小的腦袋,燒的我開始胡言亂語。您焦急萬分,試過各種方法均不見好轉,求助無門時,奔至佛堂前,焚香祈求神佛,含淚默禱:「如果能過的了這一關,求你讓她現在趕快好起來吧!如果註定過不了這關,求你馬上帶她走吧!別再讓她受折磨了」因我所受折磨如利刃一刀刀刻在您心坎上,讓您已無法承受。試想身為母親,為子女求死以解脫痛苦,當時的心有多痛,可想而知。所幸命大的我,奇蹟似的存活下來,也許正因命是撿回來的,所以您們更加疼惜。

15-69057739.jpg  

夜來有夢,眠夢中故鄉的夜,寒風中斜雨飄飄,飄不散霓虹的閃爍。當年築夢的我,悠遊於繽紛的繁華街道,忘了早歸的叮嚀。風在呼喚,雨在暗泣,午夜已過,朦朧街燈下,一顆憂悒的心,一對焦灼的雙眸在尋尋覓覓,驀然回首,您蹣跚而來,四目交會的剎那狼狽和訝異寫滿我的臉龐略帶歉疚的喚聲「媽」投入您懷中,您溫暖的手輕拭我臉頰上的雨水,也是淚滴……。

多年來我一直重蹈錯誤,一再傷害摯愛我的家人,您的愛卻如陽光般,無時無刻照耀著我叛逆的心。年少輕狂的我,盡情揮霍時間與健康,繾綣於家庭之外的花花世界,沾染著不良惡習,上演著翹家及通緝的戲碼,讓您在尋覓與等待中度過,終至我身繫縲絏。

時間隨冰冷高牆流逝,在殘酷的一牆之隔下融成兩行熱淚隨著年紀增長,才慢慢理解母愛之偉大。我將心田雜草盡除,種下您為我備好的親情種子舊的色調已褪描繪著未來的是充滿希望與鼓勵的色彩。

現下四月,是春冷乍暖還寒的時節,願您保重身軀,等待我返鄉之日到來,屆時,我必常伴您膝前,不再讓您尋覓。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