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苦難後的醒悟

 

臺中監獄 沈江應

抬頭望向夕照餘暉的窗外,日落黃昏,正好是白晝與黑夜之間模糊而尷尬的分際線。在這裡聽不到時鐘的滴答聲,我的黑夜與黎明,往往是在鳥啼聲中提早畫分開來,總是靜靜地坐在臥鋪上,凝視著天際初露的曙光,腦海不禁油然浮起母親慈祥和藹的面容。

在母親的孩子之中,我一直最桀驁不馴。原本以為能夠承擔自己與母親的命運,以為就算閉上眼睛,也能在黑暗中摸索一條出路。現在我才知道我的肩膀不夠寬,擔不起,挑不動任何一個自以為是的選擇。

生活中岔出的歧途,讓我走進與母親分離的囚城迴廊。縲囚中巍然聳立的高牆,是森嚴無情的隔離禁錮;漫長難數的刑期是無形沉重的心靈枷鎖。隨著服刑歲月的腳步漸行漸遠,回想昔日的輕蔑張狂,活得任性囂張也只是短暫得意而已,真理勢必會想盡辦法討回公道。

走在前往會客室的廊道,雨落下來了,好像晚秋時分漫天飛舞的落葉在空中聚散離合。每月中旬母親都會前來探視,從沒遇過這麼大的雨。母親是道地的南部人,在較熱的南部鄉下住了大半輩子,和她聊起雨景,當然沒有很好的評價。她捲起袖子,指著右手肘一個硬幣般大小的疤,「雨裡走在田埂上,跌跤可不好受」她說。

總愛用掌心緊貼著母親的掌心,那種感覺猶如回到最初臍帶相連的親密時刻。記不得有多久不曾對母親有如此親暱的舉動雖然母子之間還隔著一層厚厚的壓克力窗,但仍感受得到母親的慈愛,那是種無聲卻充滿了力量的節奏,傳來無怨無尤的關懷會客結束時,放下靜默無聲的話筒,但母子間的交流還在彼此的心裡急切喧嘩,更不時接收到母親投射過來不捨中隱含寂寥的目光。

母親從與我的對話中,觀察出我的消極和頹喪。知道我對命運有許多的忿忿不滿找不到出口便在一封長信中告訴我

 「孩子,自己的人生道路,是旁人無法代你走的。同樣的,在找尋前往成功的旅程上,也無人能取代!成功、快樂和智慧,都是無數人在慘痛教訓後留下的經驗累積。沮喪、害怕和情感的束縛,只會在你的生命中撒下痛苦的種子。

生命的過程,不需要批評或責難,更不是一時的成敗所能評量。你必須開始從自身的錯誤中學習,才能夠了解什麼是必須放棄的,什麼又是需要你再加把勁的。

儘管人生的差異讓人無可奈何,但是我們仍必須在各自的處境中,獨自面對種種不同的人生課題,做出一次又一次的抉擇從而累積鋪陳出一段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我們不需要對生命強加註解,當你親身經歷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就會知道無論是苦是樂,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經驗,讓我們在過程中啟發智慧,學習成長。

11-50372590.jpg  

無常的人生時刻都在改變,就像四季的流轉迭替。我們既無法強留住春天的繁華,當然也不會跌陷在秋楓凋零的蕭瑟中。嚴酷的寒冬過後,大地必定會在春暖的滋養下再復生機,喜怒哀樂亦如同推湧不止的浪濤一般,沒有哪一個波浪可以停滯不動,當然也不會有哪一種情緒能夠永遠盤據心頭。

獄中規律的生活,能讓你剔除昔日的浮華不實。韶日易逝許多在生活中面對的事物,感受也會變得與以往不同。身體與感覺會變想法和心情同樣會變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那些苦難和悲痛也一樣

 反覆細讀母親語重心長的來信我仔細回想那些昔日過往這才發現,那些風平浪靜的日子似乎早已不復記憶;真正令人刻骨銘心的,竟然是那些風浪激湧的時刻。因為那裡面有我的掙扎與奮鬥,是生命起落,再起匯聚而成的心靈顫動。

曾經我總是抱怨自己如何的不幸,卻不知道已讓沉重的慾望迷惑自己,絞盡腦汁只為滿足無邊的慾望。於是,需要、滿足再需要、再滿足,迷失在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中,無法滿足自己欲罷不能的需求,根本不懂得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

母親的愛是一段用心盡力的耕耘!我曾是一顆散飛得太遠的種籽,在那段荒誕不經的歲月中,遠遠地飄離母親殷切的期望落在陡峭的刑山囚嶺上是母親猶如燃燒生命的燭炬一般,用溫暖關懷我,用鼓勵栽植我從這片貧瘠中茁壯。

我曾疑惑著問:「我只是個惹您傷心,讓您受累的逆子,您為什麼不放棄我呢?」

母親笑了笑說:「孩子啊!母親對子女的愛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有的只是無條件無止盡的愛與付出你必須肯定自己的價值別人能做的你也能做能與不能無法以自由當作藉口被限制住自由的不能,只是不方便,心理上的不能,才是無可救藥的身心皆囚

母親的話言猶在耳年邁體弱的她終究敵不過歲月的侵蝕在年節前夕得知母親過逝的噩耗,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死去了。不知道有多少個夜裡在臥鋪上醒來對著沾溼的枕巾不知所措像是有人抓住我的心臟擠壓,痛感便從心底深處的某個缺口源源湧出。這才是痛,具體的痛,其它的都不是。

現在的我又該以什麼樣的想像來與母親同時與同地呢?一句「母親!我愛您」是不是能夠盡述我對母親的思念和歉疚?

是母親的愛陪我走過由感而悟的階段讓我經由反省及思索發現苦難後真正的意義學會療傷的能力擁有身處囚逆的平靜這是一種咀嚼苦難之後的醒悟是一段愛和血淚交織的心路歷程遠在語言的表達能力之外,遠在文字的敘述能力之外。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