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年小窗離別的感傷

 

臺北分監 語恩

兒子王鴻偉還記得在嬰兒時期,因為胃淺,喝牛奶100cc就吐出50cc,吐奶吐的亂七八糟,還波及到媽媽的衣服都充滿了濃郁的奶味。

媽媽也不其煩的幫兒子和自己一天換了好幾次的舒服乾淨衣服。好不容易養兒子到了兩三歲時,兒子皮膚又經常過敏,整天奇癢難耐,煩燥不安,東抓抓、西跑跑,媽媽很有耐心的一天幫我沖好幾次澡,並輕柔幫我塗抹皮膚藥膏。

然而在兒子唸小學還不太會寫字時,媽媽您親自當起兒的教師,握著兒子細嫩的小手一筆一劃,教導兒子寫文字;又當兒子數學不會算時,媽媽您還特地去買優等數學,一題一題的教導兒子習題算術;當兒子唸中學時,正是青春年少又叛逆,總喜愛在額頭前留一撮紅顏色的頭髮。媽媽您就溫柔的跟兒訴說:做人要有品格,行為舉止要端莊、態度可親,不要奇裝異服,形象是自己塑造的,才會受人尊重。

接著隨著年齡成長,兒子唸高中時,喜歡騎乘機車到處乘風夜遊,媽媽總是不放心,坐在客廳幫兒祈禱到天明,看見了兒子平安回家,才懸放下心中的重石,放心的去臥房小憩一下,又得趕緊起來操勞家務媽媽總是把家裡打掃的窗明几淨就連爸爸哥哥和我,每天出門上班和上學的襯衫衣褲每一件都燙得筆挺潔白。

當我唸大學時,第一次離家住校,媽媽擔憂兒子吃不好、住不慣,在兒每一個禮拜放假回家又要去學校上課時,媽媽總是貼心又不捨的幫兒子準備新鮮水果和糕餅甜點,好讓兒足夠吃上整個星期。又用關愛的口吻問兒:「存摺還剩多少錢?生活費用夠嗎順便把兒子的信用卡帳單給媽,媽媽去銀行辦理事情時,再幫兒子繳清信用卡帳款。」

21-113453185.jpg  

然而當兒子在當兵時,因被分發到空軍警衛連,每天要站八小時的衛兵白天站哨四小時搞得我日夜顛倒身體疲累不堪我常向媽媽訴苦,媽媽總是心疼的跟兒說:小兒子啊~你小時候常常吐奶,一個晚上媽媽都要起床很多次,幫兒餵奶換衣服,雖然每日睡眠不足,很痛苦,身體變差,但是媽媽都撐過來了。兒啊~你正年輕體壯,現在又是在盡身為臺灣人民的義務,保家衛國、回饋社會的好機會。趁著當下磨練意志,蛻變成一位成熟穩重的人。」

兒子深深的知道,媽媽好不容易期盼兒子光榮退伍,因為到如今我依然深刻的記得,兒子在退伍當天,媽媽和爸爸家人,特地到機場迎接我平安退伍。我看見,媽媽歡喜的眼神,眼眶含著喜樂的淚水,擁抱著兒;母子連心緊密在一起,母親心想:這位小兒子在外一年十個月,可以回到溫暖的家,過過平順的日子

但是……塵世間,事與願違,誰也沒料到,兒在家平安的過日子還不到一年,就出事了。而且還是犯了濤天大罪,流了無辜人血的罪!這幾年來的日子,媽媽和爸爸、兄長、親友們在法院和看守所,兩邊為我奔波勞累,又代兒向親戚、銀行借貸,償還受害家屬達成合解。直到今天,媽媽家人們,為兒的事負債至如今,生活在煎熬痛苦當中。

媽媽每次您來小窗會客兒時,不是強忍著淚水不讓眼淚掉下來,深怕兒會傷心難過,就是在20分鐘的會客時間裡流了15分鐘的眼淚哽咽方說不出一言一語兒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該怎麼安慰媽媽?就在會客時間要結束時,這十五年來在小窗裡離別的感傷,足以讓我們母子倆飽嚐了撕心裂肺的哀痛!

回首前塵,我們一家人經歷許多塵封往事。在這風風雨雨的艱辛枯候不捨歲月中,心難平,路艱辛,但仍要走;我們全家人更要虔心相信上帝會攜著我們的手繼續往前走……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